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賄選」 風波/葉 歌

時間:2017-05-29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大學國際部主管凱倫給我打電話,說有事請教。她的部門類似留學生的「後勤部」。簽發申請簽證的I-20表,為留學生聯繫本地「東道主家庭」,幫他們報稅,組織課外活動,兼任心理疏導等,事情不少,責任挺大。

  凱倫常為中國學生的事來諮詢,如有人寫論文剽竊或涉嫌考試作弊。這次則有關留學生會的換屆選舉。有個競選的中國學生通過微信發紅包,被人舉報「賄選」。他向凱倫辯解:「這在中國文化中很正常」。我回覆凱倫:無論中國文化是否將此視為正當之舉,在美國參加選舉,賄選就是不行。

  這個學生不光以「文化差異」為藉口,落選後還毫無根據地嘀咕選舉有「黑幕」。和國內中學狠抓升學率,學生每日從早到晚埋頭學習,不得喘息的生活相比,美國大學要自由、開放得多。留學生在這裏勇於探索,嘗試新事物,找尋學業、事業、人生的新方向,都是好事。但對自由、民主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享受,不負責任,後果將很嚴重。

  不提道德人品或法制規矩的抽象概念,說得實際一點:入鄉隨俗。近年來留美的中國學生人數遠超他國,獨佔鰲頭。林子大了,難免良莠不齊。即便是枉擔虛名,如不按人家的規則辦,吃虧的終是留學生自己,哪怕在國內你是衙內、太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