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普通話證書/慕 秋

時間:2017-05-29 03:16:11來源:大公網

  香港回歸祖國,轉眼二十年過去。想起回歸初期,職場掀起一股學習普通話熱潮,我有幾位同事就是在此情況下去做兼職,工餘到各機構教普通話,按小時收取報酬,後因發展順利,他們乾脆辭去了正職。

  我當時有位朋友,其父是本港著名作家,她卻是不大喜歡寫作,非常活躍有闖勁,同時打着幾份工,我知道她其中一份工是在某學院教普通話。她一次次鼓動我也去考個普通話證書,說本事不怕多,萬一不想熬夜做報館了,教教普通話也可混口飯吃。

  她是正宗廣東人,都可考個一級乙等,我暗忖自己好歹是從北京走出來,要考也不會差到哪裏去吧?拿着她幫我買來的應考資料熟悉了一下,便膽粗粗去中文大學應考。面對幾位國家級普通話水準的考官,我一直蠻自信,但考到最後,見男考官低頭在桌面猛畫圈,心裏犯起了嘀咕,他在圈什麼呢?

  一段時間後,拿到證書,一看是二級乙等,大為泄氣,找時間與朋友詳細討論,她怪我不聽話:「叫你去上幾課糾正一下發音你不去,你平時講幾種話,肯定有些發音是不準的,那考官是在圈你的錯處。」

  她批評過又安慰一番:「一級甲少人拿到,中央台大部分播音員也不過是一級乙,你如果不忿氣,那就再去考,上上課,一定會考得好過這次。現在教大學生是別想啦,教公務員倒是夠格的了……」

  我原是打算重考的,但忙得時間不夠用,日久,事情便丟淡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