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味端午/陸琴華

時間:2017-05-29 03:15:58來源:大公網

  端午包糉子煮雞蛋。糉也好,蛋也好,那是小孩子最愛。面對一大鍋糉子,不吃個肚大腰圓不甘休。至於捧在手裏的雞蛋,卻是百般珍愛捨不得吃。不過,在吃糉子或者雞蛋前,有一樣活不能不做,那就是大人要在另一隻不烀糉子的鍋裏燒上一鍋水,那水黑黑的,或者暗紅的。用根筷子蘸一下,擱嘴裏嘗嘗,呀!又苦又澀,難以下嚥,這就是我們蘇北人常說的百草湯。

  燒這鍋百草湯並非易事。天不亮,糉子烀好了,雞蛋煮熟了,門上的艾草插牢了,這時的孩子還在夢遊周公。大人,尤其母親會背着一隻筐子趁太陽還沒有出來時,或者露水還沒有化掉時,到家前屋後,甚至來到田間地頭,手握鐮刀,見到草就割一把塞在筐子裏,見到藤就割幾根藤塞在筐子裏,有時見着垂下來的樹條兒,比如柳樹條兒,槐樹條兒,也不放過。長長的細細的嫩嫩的枝條兒綠葉婆娑,婀娜多姿,被刀割下來了,也是這麼被塞在筐子裏。時間不大,筐子就滿了,要什麼草兒就有什麼草兒,要什麼藤兒就有什麼藤兒,說筐子裝的是百草兒或者百藤兒一點兒不為過。大人把這些草兒,還有藤兒弄到家裏,那上面的露水還在,水靈靈的,濕漉漉的,一抓一大把水。他們連洗也不洗就放到鍋裏,添上幾瓢水,蓋上鍋蓋,開始點火燒煮,跟天不亮時烀糉子一樣。水開了,原先還是綠綠的嫩嫩的草兒或者藤兒立馬如霜打似的蔫了,悄無聲息地浸在黑乎乎的鍋裏。

  天亮了,睡足了覺的孩子終於起床了,他們一嗅到從廚房裏溢出來的糉子香,頓時來了精神,連小臉和小手也不願意洗一洗就要吃糉子。可是這時的父母,尤其是母親,一把拉過孩子,囑咐說:「洗完百草湯再吃也不晚。」強行把孩子摁在早已放進百草湯的大盆裏,把那黑乎乎或者暗紅色的水撩到孩子身上,直到把孩子小身子洗得乾乾淨淨才算。記得我小時,腳要是崴了,母親會用透骨樹條兒、陳大蒜辮兒,也就是上一年的大蒜秧子煮過的水給我洗腳,結果一連洗了幾個晚上,腳不痛了,也能下床走路了。這端午百草湯是用來幹什麼的呢?民間有《草藥歌》,什麼「貼地貼泥退腫紅,方枝生毛能消風,尖葉生刺除積痛,枝紅肉黃活血通」。據說端午用百草湯洗身子,一個整年都不會生瘡起癤子。是的,我小時,條件還不是很好,生瘡起癤子的孩子特別多,今天頭上的瘡好了,說不定明天腳上又生了瘡。生了瘡的孩子都不好意思走到人面前。小孩子聽說百草湯還有預防和治療瘡或者癤的療效,自然歡喜異常。在有百草湯的盆裏歡蹦亂跳,像鯉魚跳進了龍門似的。

  《紅樓夢》第八回《比通靈金鶯微露意,探寶釵黛玉半含酸》,說寶玉到梨香院看望薛寶釵,人沒到跟前,一陣陣涼森森甜絲絲的幽香就瞬間撲入寶玉的鼻端,香得寶玉連連問薛寶釵:「什麼藥丸這麼好聞?」原來那是一個禿頭和尚曾經為薛寶釵配的一個海上方。這海上方「要春天開的牡丹花蕊十二兩,夏天開的白荷花蕊十二兩,秋天開的白芙蓉蕊十二兩,冬天的白梅花十二兩」等等。端午百草湯雖然沒有禿頭和尚的海上方那麼繁瑣複雜,可也是各種各樣的草、藤、葉匯聚起來的。不然,怎麼叫百草湯呢?

  洗過百草湯的孩子也會像薛寶釵服了海上方一樣,散發出一陣陣涼森森甜絲絲的幽香。這幽香跟糉子香、雞蛋香,還有插在門上的艾草香匯合在一起,端午就成了一年中香氣十足的一個節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