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給朋友圈瘦身/姚文冬

時間:2017-05-29 03:15:58來源:大公網

  當「微信好友」、「點讚之交」開始意含戲謔、貶義,我知道,該審視我的「微信生活」了。

  一天裏,有多少時間在低頭看手機,腦子裏吸收了多少碎片、垃圾,迷亂了我的心、污染了我的眼睛?有多少所謂的群,在掠奪我的生活和自由?

  於是,開始給朋友圈瘦身。

  那些開微店的、拉票的、炫富的、秀恩愛的……還有毫無個性,一貫轉發所謂「深度好文」的,首當其衝被我遮罩——「不看他(她)的朋友圈」。那麼,留下哪些人呢?直覺告訴我,一定是志同道合者,比如文學、戲曲、書法、繪畫、讀書等高雅之士?也不盡然。這些圈子裏,同樣魚龍混雜。比如我一個文友,朋友圈裏天天明碼標價賣字畫,動輒就刷屏。這就是無趣了。對,我要留下的,應是有趣之人,而不能以身份、地位界定。一日清晨,打開微信,就見一個搞建築的髮小,發了一段十秒的小視頻,是在北河公園垂釣,眼見一條小鯽魚被扯上岸來,周圍是蘆葦、青草,蕩着漣漪的河水,畫面外,還有悅耳的啾啾鳥鳴。這個小視頻頓時令我神清氣爽。這個朋友好有趣,果斷留下了他。

  朋友圈裏留下這些有趣的人,我的生活也會變得有趣。

  接着就是退群。以前怕得罪朋友,誰拉我進群,一概不拒,開始還參與,或閒聊幾句,或搶個紅包,後來就逐漸厭煩了。無聊的言語太多。而且群也太多,看不過來,打開微信,幾十個群,全部顯示着未讀的小紅點,有的居然有幾百條未讀。真納悶,他們怎麼那麼有閒心絮絮叨叨呢?最要命的是,這麼多的「殭屍」群,佔滿熒幕,經常將有用的私信淹沒,誤過幾次事。於是果斷退群,有的毫不猶豫,有的猶豫再三,有的群的確是有過感情的。最後,還是一刀切了。

  離開了微信群,並不等於離開了集體生活。真正的朋友關係,不是靠扎堆鞏固的。

  然後,取消一些公眾號的關注。微信公眾號門檻低,湧入的人多,大有氾濫之勢。開這些公眾號,大多是會點文墨的,正因為門檻低,發表的文字參差不齊,卻大多夜郎自大。他們不是群發求關注,就是在朋友圈分享、還向群裏投放鏈接,好像就為求得點擊率,甚至還乞討般求打賞。

  最後,想拉黑或刪除一部分人,比如,有的微信好友,自從加了微信,從未和我有過任何交流;甚至,有的對我關閉了他的朋友圈,將我拒之於千里之外。這樣冷漠與懷有戒心的人,有保留的意義嗎?

  想到人要有廣闊的胸懷,就沒有下定決心。他們在,也好。權當是安靜的陌生人了。

  瘦身之後,再次打開微信,冷清了許多,朋友圈的小紅點少了,慢慢就改掉了沒事低頭看手機的習慣,真有閒暇,也能靜下心來認真讀完喜歡的微信文章,而不是蜻蜓點水般翻閱。少而精,收益多。

  眼睛乾淨了,心也就清靜了。

  有人擔心,這樣是否會失去朋友?不會的。前兩天,我在街上看到老高,他大老遠與我打招呼,甚至迫切到想從馬路中央的護欄上跳過來,到了近前,他熱情地和我擁抱,噓寒問暖。而他的朋友圈,是在我遮罩之列的,因為他總發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微信絲毫沒有改變我們現實中的友情。倒是有個常給我點讚、評論的,一次我到他的城市旅行,發了朋友圈,他居然消失了,我待了三天,他消失了三天,當我離開,到了另一個城市後,他又冒出了,說,你走得真快啊!所以,所謂微信好友,不一定是朋友。

  和有趣的人在一起,看有品位的文字,欣賞高雅的圖,偶爾為之,不沉迷,這才是我想要的「微信生活」。有句話說,重要的不是你是誰,而是你跟誰在一起。所以給朋友圈瘦身,還了我身心雙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