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從韓國提名女外長說起/延 靜

時間:2017-05-29 03:15:57來源:大公網

  韓國外交部,幾乎是男性一統天下。這與韓國男權社會緊密關聯,女性地位較低。但這次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後提名的內閣成員中外長卻為女性,韓國沒有女外長的歷史或由此終結。

  我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受命出使韓國的。當時中國外交部女性外交官很多,我出使前所在的亞洲司,女性外交官大體佔四分之一,禮賓司女性外交官更多,幾乎佔了一半。中國女大使早在一九七九年就誕生,第一位是駐荷蘭大使丁雪松,其後女大使又有增加,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至少有十名女大使。

  我到任後,在接觸中了解到,韓國外交部女外交官很少,司局級領導崗位沒有女性,駐外大使中也沒有女大使。我經常去韓國外交部,看到雖有女性,多做秘書工作,負責招待客人,端茶倒水。

  當時韓國政府中唯一的女性部長,是第二政務部長官金甲現。第二政務部是盧泰愚政府時期設立的,專門負責處理女性事務。我去拜會金甲現,為表示尊重女性,也帶上了夫人,她見到我們很高興,讚賞中國提高女性地位,表示為促進中韓關係的發展,願意與中國女性團體建立聯繫,如可能實現互訪,金甲現原來是做教育工作的,對中國教育的發展也很關心。在我們的推動下,她很快實現了對中國的訪問。不過次年,韓國政府換屆,第二政務部就被撤銷。

  一九九八年,金大中就任韓國總統,他歷來主張提高女性社會地位,不久即任命一位研究歐洲問題的女性專家李仁浩為韓國駐俄羅斯大使,改變了韓國沒有女大使的歷史。李仁浩卸任後,出任韓國國際交流財團理事長,正巧我們夫婦應該團體邀請訪問韓國,她設宴款待我們。此前沒怎麼見過她,但從那天談吐看,她性格沉穩,學識豐富,人脈較廣。那次訪問,在她的關心下,進行得十分順利圓滿。

  二○○六年,韓國出現了第一位女總理韓明淑。當時盧武鉉執政,他繼承金大中理念,重視提高女性社會地位,但他提名的總理人選,國會審議時都因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而沒有通過。幾經周折,韓明淑提名被國會認可,就任國務總理職務。那年九月,我陪同中韓友好協會會長羅豪才訪問韓國,榮幸地得到韓明淑總理的會見。她學者出身,言談爽利,精明幹練,留下深刻印象。

  這次文在寅總統提名的女外長康京和,我沒有機會見到。據說她小時候曾在美國生活過,後回國做文化工作,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才被洪淳瑛外長發現,調到外交部任職,可以說是半路出家,而非科班出身。二○○六年以來,康京和一直在聯合國系統任職,熟悉紛繁的國際事務,也展露出眾的外交才華。她的提名還要經過國會聽證會,很有可能成為韓國首位女外長。

  韓國有過女總統、女總理、女部長,女大使,雖然她們中有的人很不成功。現在韓國女外長即將誕生。

  或許,韓國以男性為中心的男權社會被進一步打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