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克拉克藝術中心/馮 進

時間:2017-05-29 03:15:56來源:大公網

  四月去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威廉大學(Williams College)開會,順便參觀了位於威廉鎮(Williamstown)的克拉克藝術館(The Clark Art Institute)。威廉大學的教授告訴過我,他們學校是四年制文理大學,但有唯一一個研究生學科:藝術史,就是因為當地有這麼個藝術館。當時還不知其所以然,參觀之後就明白了。

  藝術館由美國企業家、探險家、藝術收藏家克拉克夫婦(Robert Sterling and Francine Clark)私人籌建,一九五五年在威廉鎮開館。克拉克靠從祖父那裏繼承的辛格(Singer)縫紉機公司致富。一九一一年,夫婦倆結束在遠東地區的一系列探險之旅後在法國定居,並大量收藏意大利、荷蘭、法國藝術家的作品。冷戰期間,克拉克夫婦擔心核戰會摧毀自己的藏品,於是到紐約附近尋找更安全的收藏地點,藝術館最終落戶威廉鎮。之後又有不少私人收藏家捐贈藝術品。如今藝術館是美國收藏印象派畫作最知名的私人博物館。

  從賓館到藝術館步行十五分鐘。遠方群山環繞,小路兩側樹林茂密,松樹下、草坪邊的私家住宅若隱若現。藝術館佔地廣闊。離公路較近的一座兩層白房子是歷史建築。迤邐往裏,能看到深入樹叢、位於山腳下的現代風格的展館。從小路進去,經過池塘,走進展館的玻璃門。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員除了小鎮的老人就是學生模樣的打工者。我交上參觀券,她們給我在手腕上綁了個紙做的手環作為參觀憑證。看我背着雙肩背包,前台的老太太還熱心地帶我到地下室寄包。

  畫廊一共就十來間房間,但展品無一不精。儘管其中也有一兩個美國畫家的作品,重頭戲還是歐洲藝術家的傑作,特別是十七、十八世紀弗萊明(Flemish)荷蘭畫派的大師與十九、二十世紀法國印象派、後印象派畫家的傑作——雷諾阿、莫奈、馬奈、塞尚、德嘉斯、高更、戈雅等的畫作應有盡有。

  弗萊明畫作精細的線條、絢麗的色彩幾百年後仍然熠熠生輝,令人驚嘆。這個畫派最感興趣的主題,一是《聖經》講述過的創世紀故事,聖母、聖子、聖徒的畫像以及諾亞方舟的描摹既有莊嚴肅穆的一面,又體現了時人對神跡的想像,用筆一絲不苟,構圖又顯得天真爛漫。他們的人物肖像畫同樣別具一格。能留下影像的當然是當年有錢有勢的大人物。畫中人多半斜倚窗口,面容嚴肅,似乎在沉思現世與來生的意義,符合基督教義精神。但女性肖像不但容貌艷麗,着裝、首飾也盡顯世俗的榮華富貴。

  印象派畫作一向是我的最愛。這裏收藏了大量雷諾阿的作品,描述法國女性閱讀、做針線活、卸妝等日常事件,有一種肉感溫暖的美。莫奈、塞尚等的風景畫自然不用多介紹了,用色、光影讓人一眼就能分辨出是印象派作品。德嘉斯當年製作的十四歲女舞者的系列雕像,這裏也收藏了一個,銅鑄身軀卻加上了紗裙等材料,多媒介混合使用當時被視為極大的創新。畫室中央還有羅丹《沉思者》的小型版,這是雕塑家為了製作人體大小的雕塑前的試驗。我不由感嘆:當年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讓我流連忘返的作品,居然都收藏在鄉村小鎮的一隅。

  在博物館逛了兩小時,意猶未盡。去地下室的咖啡館吃了個金槍魚三文治簡餐。從玻璃門遠望出去,群山圍繞,池水清澈。樹木還沒長出綠葉,但視野開闊,映襯着藝術館或古典或現代的建築別有一番意趣。能在遠離塵囂的威廉鎮偷得浮生半日閒,是我的福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