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80歲王無邪獲終身成就獎

時間:2017-05-29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王英偉(左)頒獎予王無邪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2016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於五月二十六日在將軍澳電視廣播城舉行,共頒發三十二個獎項予本地藝術工作者、機構及團體等。今年「終身成就獎」得主為水墨畫家王無邪,大會嘉許其提倡的「新水墨運動」對二十世紀中國水墨畫的推動。另外,填詞家鄭國江、戲劇藝術家毛俊輝及粵劇藝術家尤聲普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

  三人分獲貢獻獎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於頒獎前致歡迎辭,並回顧過去一年該局在本地藝術發展上所作的努力。他表示:「在香港做藝術家不易,面對空間和財政上的缺乏,能出頭的就更不易,因此藝發局每年都以獎項來嘉獎他們,並讓香港大眾更加了解本地的藝術生態,一起去支持藝術的發展。」他還提到,近年藝發局一直致力向國際推介香港的藝術,如今年七月將於倫敦舉行「香港音樂系列」音樂會,屆時,七十位音樂家將會向海外宣揚香港的音樂,同時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

  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致辭時稱:「政府一直重視推動香港的藝術發展,在本年度共投放了超過四十億元用作資助藝團、藝術教育與推廣,以及場地支援等,藝發局是支持本地中小型藝團和藝術工作者的重要機構。今年『香港藝術發展獎』的得獎者在各自的藝術領域都有卓越的成就。如今年的『終身成就獎』得主王無邪,為當代的水墨畫開創藝術格局,三位『傑出藝術貢獻獎』的得獎者亦對香港藝術界建樹良多,獲獎是實至名歸。」

  香港水墨畫家王無邪從王英偉手中接過「終身成就獎」,他表示:「很感謝藝發局頒這個獎給我。我在一九九六年回港,兩年後藝發局成立,自己也獲頒過一個『藝術成就獎』,今次是第二次得到藝發局的獎項。我在香港從事藝術創作已有六十載,一路見證香港藝術的成長,尤其是近十多年來,我在香港藝術雙年展中看到許多冒起的藝術新秀,從中感覺到『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他笑稱自己已經是「過氣藝術家」了。

  推動水墨畫發展

  年屆八十歲的王無邪可謂是香港藝術史上的幾朝元老,經歷過戰亂、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經濟復甦以及香港回歸。年輕時的王無邪,民族意識強,少懷壯志的他渴望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他在東莞虎門出生,六十年代赴美求學,「東西問道」是王無邪對自己風格的一個總結,他堅持向西方取經但不盲從,最後的堡壘是不忘本。

  王無邪跟隨呂壽琨習山水畫,又於六十年代共同領導「新水墨運動」,該運動培養了不少後來獨當一面的藝術家,如周綠雲、靳埭強、梁巨廷等。頒獎當晚其中一個表演節目,由香港城市室樂團演奏莫扎特的嬉遊曲作品137(個別樂章),透過一場音樂與水墨藝術的跨界演出,向王無邪致敬。

  九項「藝術家年獎」─藝術評論、舞蹈、戲劇、電影、文學、媒體藝術、音樂、視覺藝術、戲曲,得主分別為陳國球、馬才和、林奕華、游乃海、王良和、鍾緯正、羅乃新、程展緯及李龍。另外,「藝術新秀獎」分別頒予八位年輕的優秀藝術工作者。

  藝術的發展離不開教育與推廣,今年「藝術教育獎」(學校組)由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樂善堂張葉茂清幼稚園、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獲得;至於「藝術教育獎」(非學校組)則由香港青年協會、糊塗戲班和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獲得。「推廣獎」的得主為六廠基金會、石磬文化有限公司、謝明莊。另外,恒生銀行、利希慎基金分別獲頒「藝術贊助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