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適時撒嬌 有助減壓

時間:2017-05-29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精神科醫生陳仲謀指男女在工作上互相配合,可取得更大成效  受訪者供圖

  一代武俠女星于素秋早前因肺炎在美國離世,享年八十九歲。于素秋於粵語長片裏給人的印象是堅強的俠女,她和曹達華合作無間,最為人熟悉的作品是《如來神掌》,她在戲中予人堅強之感,亦有其柔情一面。最近,被譽為無綫近年佳作的《不懂撒嬌的女人》,劇中宣萱演的Mall姐,外形硬朗,控制慾強,沒有半點女性溫柔。由於她不要向男士撒嬌,工作上遇上需要撒嬌時,便交由下屬去做。Mall姐曾在劇裏說過:「我從來都是一個人,不需要家人、朋友。」這個不懂撒嬌的人,儼如斷六親。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說,女人不懂撒嬌,其實會增加她們的壓力。

  上世紀五十年代,曹達華和于素秋合作演出《如來神掌》,成為銀幕情侶,戲中于素秋多演女俠,卻是俠骨柔情。但近年來女性的社會地位越來越高,跟上世紀的女人自是大不相同,上天造出男人和女人,各有特質,女性須懂得自己天生的長處,這對工作和家庭無往而不利。

  陳醫生以無綫近期之作《不懂撒嬌的女人》作比喻,劇中的男人和女人各有不同性格,如能互相磨合,男女合作成效更好。男人性格較為剛強及猛烈,女性比較溫柔和細心。時下女性和上世紀的女性比較,環境已經不同,可是男人和女人的本質並無變化,只是部分女性的心態是「強人是我」。根據最新調查顯示,佔13.3%的女性同時承受工作和家庭的壓力。這就是因為女性太強,於工作和婚姻會遇上較多困難。

  他建議女性多運用天生的溫柔和魅力,很多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即使面對男上司和男同事,間中撒嬌會令彼此關係和諧,工作上亦會更加順利。

  陳醫生指出,他之所以欣賞于素秋,因她既有俠女精神,亦有柔情似水的一面。當然,每個人的性格不同,不過人的本性就是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要做回自己,女性有溫柔一面,應加以發揮,若日日都裝作強人,對情緒會造成很大影響。女性按情況發揮魅力,對改善人際關係、工作、家庭都有很大幫助,亦將大大減低自己的壓力。

  陳醫生還以詩詞悼念一代武俠女星于素秋:「如來神掌震影壇,俠女英風帶嫵媚。素秋風姿留世上,中華儀範萬古存!」

  誰個女人不懂撒嬌,可是香港太多女人愛逞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