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肝臟功能複雜可再生

時間:2017-05-29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肝臟(橙色部位)有五百多種功能

  肝臟是人體最大以及新陳代謝功能最複雜的器官。它有五百多種功能,包括對抗疾病感染、中和有毒物質、製造蛋白質和荷爾蒙、控制血糖水平以及幫助血液凝固等。

  肝臟是唯一能自我再生的器官,因此,醫生可以從一位捐贈者身上以活體移植部分肝臟給另一位接受者。當移植部分肝臟之後,捐贈者體內的肝臟會自我再生至原來的體積,而被移植的肝臟部分亦會生長至適合接受者的體積。

  任何時間,肝臟儲存着你體內約10%的血液,而它每分鐘約泵出1.4公升的血液。一九六三年,Dr. Thomas E. Starzl在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醫學院進行首次人體肝臟移植手術,惜因缺乏有效的抑制免疫力藥物,令手術的成功受到限制。四年後,因為出現了更有效的抑制免疫力藥物,讓Dr. Starzl進行了首次成功的肝臟移植。今天,香港瑪麗醫院的肝臟移植團隊是數一數二的移植團隊,多次於病人瀕臨死亡邊緣時,透過移植肝臟手術令他們重生。

  代謝綜合症是指導致心血管疾病、中風及糖尿病等的高風險因素,這些因素甚至可加速病人死亡。根據醫學文獻以及相關研究顯示,三十名嚴重肥胖患者當中,67%患有代謝綜合症,發病率是一般人的四倍。

  簡義而言,代謝綜合症是指腹內脂肪,脂肪可被視為一個內分泌器官,能製造很多不同的物質,例如輕素、脂聯素、血管緊張素,可影響血壓、血糖和血脂。根據國際糖尿聯盟最新提出的標準,中央肥胖的定義為男性腰圍相等於或超過90厘米(35.4吋),女性腰圍相等於或超過80厘米(31.5吋)。而抽脂只是一種美容手術,對身體沒有太大好處,只有長期控制體重才可減少腹內脂肪。

  不過,要改善代謝綜合症,可以靠調節飲食、作息和運動,甚至服用藥物,但以上方法依然對部分嚴重肥胖患者未必有效,而減重手術是目前控制體重以及改善代謝綜合症最有效以及持久的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