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我想哭\輕羽

時間:2017-05-28 03:15:53來源:大公網

  人生有時真的很有趣,就如錢幣一樣,事情都有兩面。有些事情表面如此,內在卻是另一種意義。例如戲曲藝術的行當「淨」,其實是指「花臉」,即是在面上塗抹很多色彩的角色。明明是五顏六色,卻反而說成乾淨。又例如中藥裏的八角蓮,名稱和樣子都似是可人,卻是含有毒性的草藥。這些事物名稱為何有故意的反面意義,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想哭」表面上是一個很傷感的詞彙,近來卻對全世界都帶來威脅,因為它是一種電腦勒索程式病毒,由黑客在互聯網大肆傳播。被入侵的電腦用戶,其電腦貯存的資料將被封鎖,若不向黑客付「贖金」,所有資料便永遠不見天日。

  這些黑客所為,猶如強盜劫匪,令人齒冷。這同時是現代社會向前進步的後遺症。科技越是進步,人們就越依賴電腦,壞人就是看準這種情勢和心理,於是發明了該等病毒。它雖不會令電腦損毀以至爆炸,但是把物主的資料檔案封鎖了,猶如奪去對方的歷史和記憶。物主無計可施之下,若非交付贖金,便只有眼睜睜讓自己的資料塵封黃土。

  那些壞蛋有時亦甚有創意。明明是一種犯案工具,卻將之命名為「想哭」,看似傷感和憂鬱的名稱,令人無所防犯,但實際是逃避不得。也許黑客認為受害人收到病毒之後,必定就會想哭,於是便想出這個具諷刺含義的名稱。

  這令我想起以前曾經出現的另外兩種電腦病毒「木馬程式」和「千年蟲」,名稱都是明刀明槍,沒有含糊,即使中毒亦令人心服口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