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月兔\張泠

時間:2017-05-28 03:15:53來源:大公網

  一九四二年,日軍襲擊「珍珠港」後數月,以「國家安全」為名,羅斯福總統簽署特別法令,將十二萬日裔美國人(其中四分之三在美國出生)全部關進在氣候嚴酷地區修建的十餘所拘禁營。日裔美國人只得賤賣財產與土地,拖家帶口住進條件非常惡劣的營地。三年後,即「二戰」後他們被釋放,但社會對日本人的敵意仍然嚴重,收容營的負面影響也使得日裔美國人社區支離破碎,再無法回到戰前偏安一隅的繁榮。經過多方努力呼籲,一九八八年,時任美國總統里根簽署法令,對當年被關入拘禁營的日裔美國人及後裔正式道歉,並予以十多億美元的經濟賠償。

  一九九九年,日裔美國女導演Emiko Omori(生於一九四○年)拍攝紀錄片《月兔》(Rabbit in the Moon),以自己和姐姐在拘禁營的親身經歷,探討這一政策給日裔美國人社區帶來的分裂創傷。「月兔」一詞有象徵意義,受中國文化影響,日本神話認為月亮中有月兔搗米(中國神話中為「搗藥」),而西方文化將月亮視為人臉。戰時美國政府強迫日裔美國人填「忠誠問卷」,要麼對日本效忠,要麼對美國效忠。第一代移民若填「效忠美國」,勢必成為無國籍之人,因當時美國法令禁止他們成為公民。第二代移民為美國公民,若填「效忠日本」,也會失去美國國籍。因此家庭代價之間矛盾重重。後來日裔美國壯年男性被徵兵,出了些「戰鬥英雄」,營地內也有對美國政府種族歧視政策的憤怒抗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