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痴情畫家夏加爾\鍾亦

時間:2017-05-28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夏加爾名畫《生日》\作者供圖

  自古才子皆風流,但凡事皆有例外。若要論及畫壇上擔得起「痴情」二字的畫家,我想,夏加爾必在名單之上。

  一個是優雅端莊的富家女,一個是追逐夢想的窮畫家,夏加爾與貝拉的相愛相戀自相逢之日起就像小說中的苦戀一般,充滿了戲劇性的色彩。儘管這種種一切,在與他齊名的畫家中並不罕見,但一生痴情,相思入畫的卻寥寥無幾。一九四四年,經歷一戰、二戰洗禮的夏加爾承受了喪妻之痛,此後幾個月他沒有拿起畫筆,魂牽夢縈之際心心念念的均是他的髮妻貝拉。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貝拉是夏加爾的一生摯愛,亦是他創作的靈感繆斯,入骨的相思唯有寄託於畫中。夏加爾曾說,「只要一打開窗,她就會跟藍天、愛情和鮮花一起出現。」於是,他的畫裏滿是那手捧鮮花的新娘。

  夏加爾將愛情看作他創作的源泉及在苦難中生存的動力,戀人之間的思慕之情,在他的畫筆下躍然紙上。畢加索曾評價道:「馬蒂斯之後,也只有夏加爾懂顏色了。」夏加爾強調五彩繽紛的愛戀,強調色彩的運用,而這種種,自那一幅著名的《生日》開始便成為了他標誌性的特點之一。

  有人認為,夏加爾是個將鄉愁帶入畫中的藝術家。誠然,夏加爾作為猶太族裔,在一戰、二戰兩場世界性的磨難中流離失所、飽受苦楚,能最終幸存已然是不幸中的大幸。但難得的是他畫中所繪,皆是美好,皆是佳夢。我想,夏加爾帶入畫中的除了鄉愁,更多的是相思吧,因那深深的摯愛,即便相思,亦是美好,縱使夢回,也留甜蜜。

  正是這一份救贖的精神,這份入骨的相思支撐着夏加爾走過苦難,走上了畫壇的巔峰之路。貝拉成就了夏加爾,愛情也豐富了夏加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