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媽語錄:天命觀篇\熊景明

時間:2017-05-28 03:15:35來源:大公網

  「天不容跳蚤長大」。

  這句母親用來嘲笑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小挫敗的話,日後就成我自嘲的常用語。萬事齊備,東風不起;或者一心一意策劃的事(主要和玩樂有關),事與願違,例如約了一班朋友去行山,到時候下起大雨。遇到小小的倒楣,以跳蚤自居,將自己惹笑完事。

  一九七四年,與兩位朋友騎自行車到澄江綠沖,需要步行翻越尖山。心生一計,去與駐地海軍士兵攀談,進而為他們表演民歌,果然奏效。我們應邀坐上他們的摩托艇,向綠沖進發。快艇激起的水花打濕衣服,我們在破浪飛馳的快意中禁不住大叫、大笑。不幾時,小艇出了故障,摩托聲歇,只得調轉回頭。用這句媽語錄來形容此時遭遇,再恰當不過了。

  到內地參加亞洲銀行或世界銀行的技術援助專案,可以報銷商務艙機票,但我從來都只乘經濟艙,覺得沒必要費那個錢。幾年前從香港去昆明,我突然想到自己從來沒坐過商務艙,決定開一次洋葷。到香港候機廳,意外地碰見我的一位好朋友,她滿面愁容,原來遇到樁傷心事。上了飛機,我走過去對她的鄰座說,「可以和你換個位子嗎,在前面商務艙」。他欣然同意,我不由想到這條媽語錄。

  「早知三日事,富貴幾千年」。

  告訴我們不必後悔錯過的機會。到股市成為賺錢工具的今天,這句話就千真萬確了。同類說法還有,「早知跌倒,就先坐着」。

  「刁鑽人專遇古怪事」。

  命運和性格有所關聯,人越是挑剔、苛刻就越不如意。也有無法解釋是現象,例如一位對人對己都嚴格要求的朋友,常常遇到古怪事:新買的電腦出故障,乘電梯被困,趕火車扭了腳。聽她講時,我都會想起這句媽語錄,當然不敢說出來。這和「疼處專碰着」,「越窮越見鬼,越冷越颳風」一樣,經常得到驗證。

  「龍生龍,鳳生鳳凰,老鼠生的會打洞」。

  是指家教而言,和後來的出身論不是一回事。隨父親工作機關不同,我的童年和少年時代分別在三個宿舍讀過:兩個相連的大院「自來水廠宿舍」,原屬龍雲時代軍長,帶花園的宅院「建設局宿舍」,和三層樓,外走廊,一排八家人的「市政工程公司宿舍」。這些宿舍裏,住着不同級別,不同背景的家庭。毋須觀察力,都看得出家教對塑造下一代有多大的作用。

  「憨人自有憨福氣」。

  這是外婆對我的祝福,一生保佑我。我五歲那年,院子裏的玩伴到了上學年齡,將我也送進學校對大人最方便。寫名字是必須的測試科目;左右手開弓,我用粉筆在天井裏寫滿了我的大名。考試這天,媽媽很緊張,我倒無所謂,也不明白為什麼拿起筆引來笑聲。事後媽媽說:交代過你許多次,用右手寫字(那個年代很在乎)。老師手拿一塊積木,問我是什麼形狀。我當然知道是三角形,但這裏是學校,必須複雜一點,於是回答道,「五角形」。落榜了。媽媽去找校長說情,添上我的名字。哥哥說,你不簡單,排名在校長魯蘭芝前一位。我是大家庭裏出名的「傻丫頭」,大人的嘲笑都帶着愛意。外婆則常說,憨人自有憨福。這句話一生保佑我。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