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日本核心CPI連升四月

時間:2017-05-27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消費物價指數連續升四個月,但分析料日本央行不會貿然縮減刺激措施;圖為東京新宿街頭   路透社

  【大公報訊】日本全國四月份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0.3%,並連續升四個月,日本的決策官員期望經濟穩定復甦,令到消費者有信心開始增加開支。不過,四月份的物價升幅主要是因為去年能源價格下滑的影響力減退所致,而日本央行仍然面對實現其2%通脹目標的壓力。

  分析料日央不貿然撤量寬

  雖然有分析目前預計,隨着日本經濟出現好轉跡象,日本央行下一步將會是縮減其貨幣刺激規模,但日本央行的官員認為通脹依然低於其目標水平,不會貿然縮減刺激措施。

  日本周五公布數據顯示,四月份不計新鮮食品和能源成本的CPI按年持平不變,顯示在家庭節省開支之際,許多日本公司依然不敢調高貨品價格。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表示,日本工資和家庭收入沒有大幅改善,零售商亦不願意提高商品價格,正面的經濟周期尚未展開,預計日本央行仍然會維持其超寬鬆貨幣政策多一段時間。

  周五的數據顯示,東京地區五月份核心CPI按年升0.1%,較市場預期為高,主要是受能源價格上升所帶動。Capital Economics日本經濟學者表示,四月份主要通脹指標全升,估計未來數月再略為上升,但由能源價格上升帶動的漲勢,預料於今年下半年會減退,通脹將會保持在日本央行的2%目標水平以下。

  通脹仍難達標

  受惠於私人消費及出口好轉,日本首季經濟以一年來最快步伐增長,但家庭開支疲弱和企業的價格戰,抑止通脹上升,令到日本央行的刺激政策承受壓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