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企業績優撐美股 次季經濟有睇頭

時間:2017-05-27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Facebook等科網企業及傳統行業首季業績皆有理想表現,帶動美股近期升勢   資料圖片

  美國周五公布最新修訂的經濟增長率,由原來的0.7%上調至1.2%,反映美國經濟並非如早前估計般差。觀乎美股兩大指數(標指和納指)接連破頂,最重要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亦離歷史高位不遠。若股市可以真正預示未來經濟發展,股市升勢亦主要由有實質盈利的企業股份所帶動,則美國經濟在次季的表現將可看高一線。

  標指企業上季多賺13%

  市場最近一直憂慮,美國總統特朗普爆發的政治危機將會令他所提出的刺激經濟方案,包括減稅、放寬規管,以及大幅增加開支等,將不獲國會通過。所以,美元連日來不斷下跌,美匯指數在近期一直徘徊在半年低位。但事實上,近期只有美元有異動,美國股市卻並未有受到影響,道指、標指、納指三大美股指數在截至周四已連續升了六天。標指和納指更在本周屢創新高。

  不過,今次升市與以往不同,股價上升並非因為公司回購股份或是派發高股息而谷高股價,而是因為企業的業績理想而令股價抽升。早前公布業績的微軟、谷歌、Facebook等科網企業首季成績表均有勝於市場預期的表現;一些傳統行業的龍頭,例如零售業一哥沃爾瑪、重型機械製造商Caterpillar,以及大型金融機構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均錄得較市場預期佳的業績。總結之下,美國標普500指數企業累計盈利首季將按年上升一成三,為自2011年第三季以來最勁。

  工資向上帶旺消費

  在企業實則盈利支持下,美股今次的升勢便有了基礎,不再單是過去數年般乾升;而一般相信,股市的表現往往可預示未來六個月經濟的表現,以過去數年為例,美股在破頂後,緊隨其後的兩個季度,經濟都有不俗的表現。由此推斷,道指一旦再破頂,美國經濟便很有可能錄得較強勁的增長。

  雖然一般相信特朗普的減稅措施一旦成功推行,科技股將受惠匪淺。不過,觀乎現代人對科技產品的需求已是不可或缺,科技企業的興盛亦可以帶旺其他行業,例如金融業等,所以即使特朗普的減稅計劃最終難以落實,對於美國企業的盈利來說,亦未必有很大的影響。只要企業繼續賺錢,美國人的工資將可繼續向上,個人消費亦會相應提高,對以消費開支為支柱的美國經濟,肯定有極重要的刺激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