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首季增長超預期 標指又破頂

時間:2017-05-27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向上修訂至百分之一點二,優於預期,帶動標指周五再創歷史新高 路透社

  美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年率向上修訂為增長1.2%,較初值的0.7%為佳,同時超過市場預測的0.9%,反映首季美國的消費和商業投資較預期強勁。佔經濟活動最大比重的消費開支同樣向上修正為增長0.6%,較初值的0.3%為高。美股方面,雖然受美國經濟數據理想所帶動,惟三大股指走向分歧,道指和納指周五早段腳軟,標指則曾漲14點,報2418點,再創歷史新高。英國富時一百指數亦再度破頂。

  美國首季經濟增長較初估值強勁,根據美國商務部周五公布數據顯示,該國消費、物業投資、政府開支和私人建築活動均較預估為好,亦較經濟學者所預計的為佳,符合美國聯儲局預期第二季度經濟反彈的預期。而美國商務部調升消費者開支,主要是基於二月份的電力使用數據,反映雖然首季氣候較為暖和,但能源開支仍然較預期為高。

  企業盈利三季連升

  根據周五美國經濟數據顯示,非住宅固定投資或設備開支等升11.4%,創五年高位,較初值的9.4%為高。首季的實際可動用個人收入由初值的1%,上調至升1.7%。企業盈利按年增長3.7%,為連續第三個季度上升。經濟學者預測,第二季的美國經濟預料會增長3%,全年增長幅度料為2.2%。

  然而,《華爾街日報》分析則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濟增長目標面對阻力,雖然特朗普承諾其目標是推動美國經濟超過3%增長,但美國的勞動人口增長放緩,勞動生產效率不足。

  勞動人口增長放緩添憂

  事實上,在過去十年期間,25歲至54歲的勞動力人口每年增長僅為0.1%,倘若勞動人口無法加快增長,創造力和生產效率也無法大幅提升,因而特朗普實現超過3%增長率存在疑問。

  經濟學者普遍預期,未來十年,美國經濟增長速度約為1.8%,這也是聯儲局對美國經濟長期增速的預期。摩根大通美國經濟學者表示,要實現特朗普的目標,需要達到具奇跡的生產率。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表示,對特朗普可以扭轉美國經濟低增長的信心下降;他認為,美國墮入一個政策陷阱,如果是經濟學者的話,首先應該是開始推動增長的措施,而不是以醫保改革為優先。對於美國沒有計劃改造勞動力以適應技術及人口的變化,埃利安稱對此感到失望,並且認為美國應該更加靈活適應全球趨勢。

  埃利安同時表示,特朗普提出削減3.6萬億美元開支的預算案是不會獲得通過,皆因預算案本身存在設計上的問題,重點並不放在正確的目標上。美國總統特朗普預算案的削減開支部分,將導致醫療、食品等福利開支大幅縮減。

  六月加息機率百分百

  外界廣泛預期,聯儲局將會於六月議息會議決定加息。在聯儲局周四發布五月的議息紀錄後,利率期貨顯示,美國六月加息機會率達到100%,七月和九月再加息的機會亦超過九成,分別為92%和94.3%。

  分析師普遍認為,美國的就業和通脹數據表現,不會左右聯儲局加息意向,這是因為局方決策官員不會單看一個月的數據,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卡普蘭周三表示,美國接近充分就業,勞動力市場沒有太多閒置。卡普蘭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有投票權。

  美元穩 鎊匯腳軟失守1.3關

  匯市方面,美國數據公布後,美匯指數微升0.2%,至97.435水平。英鎊方面,受英國經濟數據欠佳所拖累,英鎊兌美元周二曾跌1.15%,至1.2810水平,失守1.3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