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初瞻不辨今同昔/陳煒舜

時間:2017-05-27 03:16:12來源:大公網

  清仁宗顒琰為高宗第十五子,乾隆三十八年(一七七三)被密建為王儲。後由高宗禪位,改元嘉慶。嘉慶四年(一七九九)正月,高宗去世。仁宗有感於危機四伏,整飭內政,首先誅殺權臣和珅,所抄財產折合白銀八億多兩,是朝廷收入的十幾倍。儘管民間戲稱「和珅跌倒,嘉慶吃飽」,仁宗卻是將之填補國庫虧空。此後仁宗廣開言路,黜奢崇儉。然高宗後期以來,政局益頹。且仁宗優柔寡斷,畢生勤政卻無力回天。

  仁宗詩多讀書感發之作。如〈建文遜國〉:「火起疑自焚,遜國實無據。為僧說荒唐,駐錫竟何處。欲掩篡弒名,流言任傳布。」認為明惠帝未死的傳言亦可洗刷弒君罪名,故成祖樂為傳布。而〈甲申鼎革〉雲:「莊烈殉社稷,國亡名不傾。狐兔據宮闕,三桂請義兵。一鼓滅群賊,定鼎拯蒼生。得天下最正,孰能同大清。」一面對明思宗殉國高度評價,一面強調清朝「得國之正」。又以前朝法統繼承者自居,聲稱要「日強勉不息,惕若望治平」。又如〈宋孝宗之立〉,可知仁宗與宋孝宗都受「高宗」禪讓,而他最後功敗垂成也與宋孝宗相似。仁宗畢生崇父,但此詩批評宋高宗「獎譽太溢美」,也許流露出他對「乾隆盛世」的矛盾心態。

  此外,〈嘉慶七年御製罵廷臣詩〉也值得一提。此詩為翰林侍講梁同書所錄,香港鄧氏家族原藏:

  滿朝文武着錦袍,閭閻與朕無分毫。

  一杯美酒千人血,數碗肥羹萬姓膏。

  人淚落時天淚落,笑聲高處哭聲高。

  牛羊付與豺狼牧,負盡皇恩為爾曹。

  不難發現,此詩中段與朝鮮古典小說《春香傳》所載詩極似:「金樽美酒千人血,玉盤佳餚萬姓膏。燭淚落時民淚落,歌聲高處怨聲高。」該小說流傳數百年,定型於嘉慶時,此詩大概是當時編者修訂增入。可見貪腐之事,古今中外都除之不絕。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