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此身雖在堪驚/吳以然

時間:2017-05-27 03:16:12來源:大公網

  手頭有一本《宋詞三百首》,不知為什麼,每次一翻總翻到陳與義的《臨江仙》:「長溝流月去無聲,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句子平靜,語言直白,讀來卻讓人驚心動魄。他另有《春日二首》之一:「朝來庭樹有鳴禽,紅綠扶春上遠林。忽有好詩生眼底,安排句法已難尋」。簡直就是口語。陳與義,號簡齋,南北宋之交的著名詩人。他生於宋哲宗元祐五年(一○九○年),卒於南宋宋高宗紹興八年(一一三八年)。在北宋做過地方府學教授、太學博士,在南宋是朝廷重臣,其主要貢獻還是在詩歌方面,給後世留下不少憂國憂民的愛國詩篇。

  史載,陳與義性格沉重,不苟言笑,待人接物謙虛謹慎。被他推薦和提拔的官吏很多,但他從來不向外人流露,表白。因此,他在士大夫中有較高的威望。朝臣們多願向他袒露心跡或請求指正迷津。嚴羽《滄浪詩話》在「以人而論」詩體時,將陳與義的詩稱為「陳簡齋體」。「簡齋體」早年流連光景之作,觀察細緻,饒有情趣,淺語入詩,卻無鄙俗。後期的「簡齋體」取法杜詩,得其沉雄之韻。

  我感慨的是,歲月流逝千年,古今同此憂思。儘管人們手上握有最先進、最解悶的iPhone,得志失意,各有際遇,但都難逃「長溝流月去無聲,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