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翠玉扳指源自玉韘/李英豪

時間:2017-05-27 03:16:11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晚清翠玉(翡翠)扳指,雖然不算是最上品的「老坑玻璃種」全天然艷綠者,但亦屬老坑種質佳色靚的珍品,遠勝於下價的「油青種」與「白底青」品種。其色鮮、陽、勻、正,乃指亮麗、有寶光、色調均勻、原裝正色;不像近代奸商輒以人工染色(即「C貨」,可憑切爾西濾色鏡等鑑辨),粗暴地以高熱加入「水晶膠」(即「環氧樹脂」,俗稱「B貨」),再索厚蠟拋光。翠玉扳指最忌陰、老、邪、花。老,就是綠起來呆滯、平淡和乾澀;若帶藍或顯黃(或灰)、隱現「蠄蟧爪」或雜有散點絲條者,必屬劣品或經人工造假。其實,翠玉扳指上品,最好還是「光身」,即全件光素無紋飾,才保留原翠玉難得的佳質。若作浮雕,可能旨在以瑜掩瑕,為了剔除一些疵綹。

  翠玉製的扳指,清代才出現;清末更盛行。從前大多用中國軟玉琢製,以上等白玉為貴,尤其是「白如截肪」、溫潤堅結的羊脂白玉。其實,扳指此一形制並非始自清代,只是古時尚未有緬甸翠玉輸入作玉材。清代又稱為「班指」和「搬指」,與滿洲人習射有關。《古玉圖考補正》指出:「猶沿古製用決……,所以句弦,以視準也」。「決」,就是《說文》所謂「韘,射決也,所以拘弦」。扳指乃從殷商時的「韘」,以至戰國的「決」衍變過來。《金玉瑣碎說》謂「扳指,即詩俗所雲童子佩韘之韘也。好事者琢玉為之,美其飾也。」清代班指形制已不同,並無「鈎」,也不是寬窄長短不一的靴形(韘),而是圓渾對稱一般粗的筒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