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管家婆」/葉 歌

時間:2017-05-27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在美國大學當系主任是服務而不是權力。這一點我深有體會。我系人少活多。從十多年前來本校工作,我至少有一半時間在當系主任,甚至拿到終身教職前就硬着頭皮當「領導」了。

  系主任有何福利?過去,做兩年系主任可少教一門課。注意:不是每年少教一門。沒有任何額外報酬,要管的事卻多而雜。教學上,每年排課,聽課,審閱各課教學評估,為同事申請開新課,回應學生。人事上,招聘,指導新人,評職稱,評工資,協調同事關係,都要負責。財務上,每年上報財政預算,每季給捐款人寄感謝信,審批資助請求。向人文組、教務長報告,在各種委員會上代表本系不用說,甚至還有校外來求翻譯、找補習教師的。總之,在完成自己教學、科研的前提下,系主任承上啟下,協調諸事,應對八方。

  去年起校方增加了福利:連續擔任系主任三年可少教兩門課,或每年多拿兩千美元。付出與報酬仍然不成正比。   去年底我系因教學樓裝修搬遷。搬家前、搬家時不提,之後仍狀況不斷。僅讀卡機一項就和基建部、保安部扯皮兩個月。各位同事因窗簾、取暖、照明、鼠患等也多次找我。我完全成了雞毛蒜皮一把抓的「管家婆」。

  行政工作本就瑣碎,在美國當系主任更得任勞任怨。未見權柄風光,只能埋頭苦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