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東京中央香港明起春拍

時間:2017-05-27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一期一會.聽茶聞香」焦點拍品:北宋建窰兔毫天目茶盞,估價一百八十萬至二百四十萬港元   東京中央拍賣供圖

  【大公報訊】東京中央香港(Tokyo Chuo Auction Hong Kong)將於明後兩日在香港四季酒店宴會廳舉行春季拍賣,呈獻「中國近現代書畫」(二十八日上午十時)、「中國古代書畫」(二十八日下午二時)、「一期一會.聽茶聞香」(二十九日上午十時)、「中國重要瓷器及藝術品」(二十九日下午二時),以及緊隨其後的「文房四譜」專場。所有拍品於同場地展至今晚七時。

  旨在推動亞洲藏家認識日本「雅道」之茶道、香道的「一期一會.聽茶聞香」,乃東京中央香港的品牌專場。其中一件焦點拍品──北宋建窰兔毫天目茶盞(拍品編號573),源自日本明治、大正、昭和三朝元老西園寺公望(一八四九至一九四○年)的舊藏。

  建窰兔毫盞,在黑色釉中透露出均勻細密的筋脈,因形狀猶如兔子身上的毫毛一樣纖細柔長而得名,民間稱「銀兔毫」、「金兔毫」、「藍兔毫」等。《大觀茶論》有雲:「玉毫條達者為上,取其煥發苶彩色也。」此天目茶盞小巧精美,兔毫紋樣精緻,胎體厚實堅致,黑釉中帶有鮮艷的藍色光澤,敞口外廠、深腹、汪圈足,是罕見之器形。用之沏茶,當兔毫花紋在茶湯裏交相輝映,顯現出獨特的色彩,讓人觀之身心愉悅。此拍品估價一百八十萬至二百四十萬港元。更多詳情可瀏覽網址:www.chuo-auction.com.hk,或關注微信官方帳號「東京中央拍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