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安迪.沃荷拍品記錄歷史

時間:2017-05-27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此專拍最高估價拍品《中國萬里長城》,約六十萬至九十萬港元 富藝斯供圖

  【大公報訊】全球第三大拍賣行富藝斯(Phillips),明日起至下周二(本月二十八至三十日)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一樓舉行春季拍賣會,包括「安迪.沃荷在中國」(二十八日下午六時)、「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和設計晚間拍賣」(二十八日晚上七時)、「珍貴珠寶及翡翠」(二十九日下午二時半),以及「名表薈萃─香港(Ⅳ)」(三十日下午一時及六時)專場。四場專拍合共五百九十多件拍品,總價超過十五億港元。所有拍品於同場地預展至明日下午六時。

  縫合攝影技法

  其中大型攝影作品專拍「安迪.沃荷在中國」呈獻超過二百張安迪.沃荷(Andy Warhol)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亞洲之旅時拍攝的珍貴照片,當中包括安迪.沃荷在北京萬里長城遊覽時的紀念照,以及其拍攝香港特色的景點,如從太平山頂遠眺的風景照、電車、渡海小輪等。該場拍品估價由五萬港元起。

  安迪.沃荷亞洲之旅同年,亦開始了運用縫合攝影技法來進行創作,他的縫合攝影技法巧妙地把平面攝影轉化為立體藝術,而縫合用的繩索則為作品提供了質感。是次上拍估價最高作品《中國萬里長城》(估價六十萬至九十萬港元)採用的四格排位充分反映安迪.沃荷畢生對於複製(reproduction)及大量發行(mass production)這兩大概念的着迷,以其藝術生涯中經典的複製和重複技法,加上光暗、黑白的強烈對比,成為極具安迪.沃荷特色的長城照片。

  重要歷史價值

  富藝斯亞洲區副主席暨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部亞洲主管陳遵文(Jonathan Crockett)表示,此專拍展示了安迪.沃荷於一九八二年到訪香港和北京時的攝影作品,以往從未曾完整地公開展示和拍賣。這些照片不單充滿趣味和動感,同時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一九八二年,中國正在經歷重要的歷史過渡時期,安迪.沃荷的攝影作品彷彿為當年的中國社會面貌保存了一個真實的永久檔案紀錄。我們相信此攝影系列將會吸引不少安迪.沃荷的支持者、攝影收藏家。」

  更多詳情可瀏覽網址:www.phillips.com/auctions/auction/HK010317,或登入Facebook「PhillipsAuction」。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