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描繪深圳創意圖景

時間:2017-05-27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設計互聯館長Ole Bouman大公報記者 熊君慧攝

  坐落於深圳南山區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內的「設計互聯」(Design Society),將於今年十月開幕並呈現其完整業態。

  在四月二十一至二十八日舉辦的首屆深圳設計周主題展上,設計互聯圍繞「發現創意深圳」這一主題,攜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下簡稱V&A,設計互聯基金會創立合作夥伴)、未來+學院及一眾深圳本地創意人士連袂呈獻展覽、「對談馬拉松」、派對和工作坊等系列活動。

  設計互聯館長Ole Bouman於深圳設計周期間接受本報記者專訪。Bouman表示,希望借此機會彰顯設計互聯作為一個新型文化綜合平台,聯結創意專業人才,創造潛在行業機遇,為深圳這座設計之都的創意圖景作出貢獻。

  面向過去現在未來

  「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由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蛇口)創建,佔地逾二萬六千平方米,由招商蛇口與V&A聯手打造的「設計互聯」設於其內。作為一個綜合文化機構,設計互聯擁有深圳觀復博物館、V&A展館以及設計互聯主展館,三個展館分別面向設計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向公眾展現設計的力量。Ole Bouman自二○一五年起擔任設計互聯館長。Bouman稱,設計互聯亮相深圳設計周,一方面力圖呈現這座設計之都的創意圖景;另一方面,展覽現場也被設定為公眾參與的發聲平台。三十八年來,深圳基於珠三角地區的全面工業發展,躍升為大眾創新和萬眾創業的前沿陣地與活躍平台。深圳各類公立機構、創意園區,以及企業孵化器都致力於推動城市整體創意發展。在首屆深圳設計周期間,設計互聯嘗試梳理了深圳現有的設計創意的聚集地,並在展覽現場開放徵集大眾的想法,以此共同勾勒深圳的創意文化圖景。

  「這不是一份完整深圳文化機構名單,希望公眾貢獻一些他們知道而不在地圖上的機構,讓這個地圖更加完整。」Bouman表示,未來希望構建一個互聯互通的平台,呈現並致力於培育深圳文化生態,在整個文化圖景中扮演一個連接者的角色。

  構建互聯互通平台

  設計互聯從誕生之初,毗鄰香港的地理位置以及團隊本身便與香港藝術設計界有着不解之緣。「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臨近蛇口客運碼頭和蛇口郵輪母港,從香港中環只需四十五分鐘就可到達,距離香港機場三十分鐘車程。招商蛇口將打造文化旅遊目的地,屆時將聯合香港旅行社,吸引香港遊客到此參觀、遊覽。館長Bouman曾在二○○七至一三年間擔任荷蘭建築學會(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總監,以及二○一三年「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創意總監。

  Bouman介紹,由香港設計信託(Design Trust)重點項目研究基金支持的「不為人知的設計行為」首展,於二○一五年「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亮相,由孟露夏(Luisa Mengoni,設計互聯旗下V&A展館主管)及柯鹿鳴(Brendan Cormier,V&A二十至二十一設計部首席策展人)聯合策劃。該展覽旨在展示在深圳這個急速發展的「世界工廠」的背景下,設計行為如何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以非主流的方式呈現。本次展覽挑戰了深圳受抄襲風氣所限制、因而欠缺原創性的這一刻板形象,試圖擴展並重新界定我們對該地區設計歷史的認識。這項重要的研究為即將開幕的V&A展館定下了方向,為其未來觀眾提供欣賞設計的對應主題及國際與歷史視角。

  設計互聯在籌備期內與香港多家机构保有频繁的交流与合作:信言设计大使(Design Trust)曾资助设计互联与V&A合作的展览项目——「不为人知的设计行为」(Unidentified Acts of Design);M+策展團隊的設計部門亦與設計互聯頻繁交流。

  設計互聯籌劃成立深港雙城藝術聯盟,包括深圳的設計互聯、楊峰藝術與教育基金會、華僑城OCAT當代藝術中心和蜂巢當代藝術畫廊;以及廣州的時代美術館、維他命藝術中心、廣州畫廊和本來畫廊。

  編者註:設計互聯位於「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內(深圳市南山區望海路1187號)。詳情查詢可瀏覽網址:www.designsociety.cn,或關注微信官方帳號「DesignSociety」。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