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指導的痕跡/阿 濃

時間:2017-05-26 03:16:14來源:大公網

  最近做了一次徵文評判,發現來自同一間學校(估計)的作品,有相當類似的寫法,這當然是老師指導的結果。由於內容大同小異,也就影響了分數。

  這種指導的痕跡,不但見之於作文,兒童繪畫比賽的作品更是顯著,從構圖到造型都是從同一個模子裏倒出來的。

  即使不是比賽,在一些師生展中,眾人一面的情況亦很普遍。說明老師沒有注意培養學生各自發展其個人風格,過於瑣碎的指導,使學生從老師的框框中走不出來。

  指導本是老師的職責,如何避免一大班學生跟着老師的模式走,得想點辦法。

  以作文來說,老師不要把寫法說得太具體,鼓勵學生各抒己見,要啟發不要舉例,都可減免指導的痕跡。

  以兒童畫來說,老師如果借助實物寫生,加上顯示多幅不同表現方式的圖畫,再加觀察和討論,都可以減少相似畫面的出現。

  成年人書畫的學習,老師可根據學生個性所近,臨摹古代名家,發展出各自的作品風格,而不是讓學生們一味臨摹自己,一看便知道是某某的學生,並非好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