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裝與不裝/楊福成

時間:2017-05-26 03:15:59來源:大公網

  不裝的人,就可謂是實在人了。但這是一個虛偽的時代,不裝的人沒有幾個。

  站在高樓上,看看匆匆忙忙的世人,一個個戴着面具,便知道裝啥的都有─裝大款的,裝有學問的,裝爹的,裝孫子的,甚至,美女也有裝的。

  去某單位辦業務,看見一位美女真的很漂亮,不自覺地誇了幾句。出了門,有人悄悄地告訴我,你覺得那女孩漂亮啊,漂亮啥啊,是假的,從韓國裝的假鼻子假臉。這麼一說,就感覺耳邊有「哢哧哢哧」手術刀飛舞的聲音,再想想那「美女」,真有點驚悚。

  裝與不裝,是個人的自由,但現實是,不裝,讓人笑話,裝了,也是讓人笑話;裝,成了真實,不裝,成了虛偽。

  一塊吃飯,經常會遇到張總王總李總,他們都大講特講自己多麼有愛心多麼有公德,一深入了解,才知道他們是藉着這些虛套裝點自己的門面,真實的目的是撈資金撈專案。但他們還西裝革履裝人物,並且裝得很自然,很大方,很理所當然,讓不裝的人反而不舒服,反而不自然,反而感覺自己是在裝。

  難怪有人說,「內容再好的書,封面也要精美才能夠吸引人」,可問題是,現在好多人的「內容」不好,「封面」裝得太精美。

  某網友,我們經常聯繫,他很客氣,整天說歡迎你來我們這兒作客啊,你來了我好好照顧呀,等有一天我到了他那兒,他電話都不接了。我們也經常遇到,即便接了電話,也多是謊稱出差了孩子感冒了老媽老爸住院了,您下次再來我一定好好招待。

  裝親熱裝近乎裝實在,實際上,都是在玩虛的玩假的玩空的。

  朋友小李,朋友遍天下,可有一天他落難了,要借五百塊錢,借來借去,電話本都翻爛了,愣是沒借到。最後將信將疑地借到我這兒,我給了,他千恩萬謝,把我搞得稀裏糊塗,世界這是咋了,人際這是咋了,裝着你好我好,淺淺一試,全都拉倒。

  一位朋友很幽默,笑話某人虛偽時會說:那傢伙一定是屬麻袋的吧?真能裝。

  他說這句話時,總是半醉半醒,亦真亦假,可裝的人卻總是條理清晰,一點都不糊塗,這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人生猶如一隻行走的麻袋,都是空去空來,無論裝與不裝,無論裝了多少裝了什麼,都不能改變自己仍然是一個布做的口袋。

  曉此,那還裝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