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控快意柴油車測試做假

時間:2017-05-25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控告快意佳士拿非法使用軟件,在政府的廢氣排放測試中作弊,受影響的是二○一四年以來售出的逾十萬輛柴油汽車 資料圖片

  車商做假風暴浪接浪。繼德國福士汽車(Volkswegan)於去年遭美國指控遭罰後,美國司法部周二對快意佳士拿汽車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提出民事訴訟,指控該公司非法使用軟件,在政府的廢氣排放測試中作弊,受影響的是2014年以來售出的逾10萬輛柴油汽車。事件導致快意佳士拿股價周二在意大利米蘭市場曾下跌3.95%,每股低見9.12歐元。

  美國政府周二入稟控告快意佳士拿汽車公司,指控快意佳士拿違反美國潔淨空氣法例,在底特律聯邦法庭向該公司提出民事訴訟。

  有前科 2015年遭美罰款17億

  美國檢察官表示,該間意大利車商在美國汽車生產過程中使用作弊軟件,令到其於2014年至2016年生產的柴油Jeep Grand Cherokee運動型多用途汽車(SUV),以及Ram貨車,得以通過政府的廢氣排放測試,但實際上在公路上所排放的廢氣超過法定上限。該法律訟訴涉及快意佳士拿旗下的柴油發動機VM Motori部門。

  這個指控與德國福士汽車於去年遭美國指控相若。巴克萊分析師表示,美國對快意佳士拿的法律訟訴預料需要一段頗長的時間,快意佳士拿股價在這段時間將繼續受壓。快意佳士拿股價周二在紐約市場跌逾4%至每股10.32美元,為逾一個月最低位,周三在意大利米蘭市場早段跌3.95%至每股9.12歐元。不過,自特朗普去年當選後,市場憧憬特朗普放寬環保監管規條,快意佳士拿股價自此以來漲幅達46%。

  快意佳士拿表示,對美國司法部提出訴訟感到失望,聲稱會竭力抗辯,特別是對該公司故意使用作弊軟件在美國的廢氣測試中作假的指控。今年一月,美國環保局指控快意佳士拿所生產的10.4萬部汽車安裝非法軟件,意圖令到這批汽車在廢氣排放測試中過關,當時美國環保局要求快意佳士拿支付最高罰款達到46億美元。

  快意佳士拿曾經因為被指控處理安全事宜不足,在2015年12月被美國國家公路安全局要求7000萬美元罰款,理由是快意未有依循法例呈報與潛在汽車問題引致的傷亡個案。同年,快意因為當局指控不妥善處理汽車回收,被要求支付1.5億美元民事訟訴罰款。兩次罰款共達2.2億美元(約17.16億港元)。

  福士違規相若 去年罰1950億

  事實上,美國控告汽車生產商違規行為並非首次發生,德國福士汽車去年承認在美國約50萬部柴油汽車安裝軟件,意圖在廢氣排放測試中過關,福士最終同意付出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罰款,以及回收50萬輛受影響汽車。事件引發全球各地監管機構對汽車生產商廢氣排放展開調查,外電報道稱,德國檢察官周二搜查該國汽車生產商戴姆勒(Daimler)的辦公室,以調查該汽車生產商涉嫌在柴油發動機測試作假事宜;本月初戴姆勒計劃尋求美國批准銷售2017年平治柴油汽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