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千層疊起 萬點當虛/李英豪

時間:2017-05-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犀角雕刻,是中國明、清時代的特種工藝,現今已式微;像象牙雕刻一樣,隨着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意識提高,這兩種工藝勢成絕響。

  我國考古發掘,歷年只有鹿、牛、羊等角製品出土,迄今未發現古犀角器;明、清的傳世珍品極罕,所雕山水、木石、人物、花鳥等,縝密細膩,刻工精湛,纖瑣悉備,刀法遊刃自如;有些富自然情趣,宛如天成。歷來所見,以故宮博物院收藏最豐,次為上海博物館。明、清名家如鮑天成、尤侃、尤通、信孚和方弘等,大多擅長透雕和浮雕犀角杯(作乘槎形者為「吳中絕技」),以飲器名於世;但絕少像象牙雕,以原隻犀角雕成構圖複雜的山石、樹木、亭台和人物。像附圖,為清代名家所雕原隻犀角器,層層疊疊,松木、人物與小亭呼之欲出,雕工細巧若縷。自己雖然生性喜愛「大璞不斫」,但也不禁佩服作者的雕技卓絕。

  另曾見晚明佚名(無款)精雕「廬山行」的原隻犀角器。眼前如千層疊起,萬點當虛,氣勢非凡,生意遠出;境界更勝一籌。不禁想起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盧舟》的詩句:「廬山秀出南斗傍,屏風九疊雲錦張」,「銀河倒掛三石梁」,「迴崖沓障凌蒼蒼,翠影紅霞映朝日,鳥飛不到吳天長」。

  清初另一珍品,以整隻犀角精雕臨水巨岩,作「亂柴皴」,旁有蕉林叢篁;高士趺坐水渚坡上讀書;甚有「蕉林蕭涼處,閒看秋水篇」的詩意和韻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