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街道正名/陳天權

時間:2017-05-25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上環的儒林臺已恢復使用原名

  香港曾出現整條街道改名,目的是糾正過去的錯誤寫法,如油麻地的公眾四方街改為「眾坊街」、尖沙咀的疏利士巴利道改為「梳士巴利道」,那是因為譯為中文時出錯。最新的例子是政府將上環裕林臺改為「儒林臺」,有趣的是「儒林臺」本為最初名稱,有儒者成林之意,但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卻改成「裕林臺」,變得有點俗氣。去年地政總署因應市民要求,棄俗取雅,復用舊名。

  儒林臺位於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對上,介乎水池巷和樓梯街之間,長約五十多米。它隱藏於樓群中,並不顯眼。由水池巷往儒林臺,要踏上四列石級,一邊是麻石高牆,另一邊是石圍欄,有濃厚的舊上環氣息。因此常有電影或電視劇到來取景拍攝,最為人熟悉的就是一九九三年底上映的《新難兄難弟》。

  麻石高牆上刻了「儒林臺」的中英文名字,當年政府將之改為「裕林臺」,可能與香港經濟起飛有關,讓居民感到生活富裕。然而改名後的街牌卻釘在石刻名字下方,上面由右至左寫,下面由左至右,一看便知道哪個是舊名。

  早年港島的臺街慣常將名字直接刻寫在石牆上,讓人一目了然。除了儒林臺外,今天在灣仔的南固臺、竹居臺、跑馬地的鳳輝臺、菽園新臺,及西區的英華臺和太白臺等仍可見到舊石牆上以書法寫成的名稱,留下古老街牌的痕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