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快樂在「明星」的光環裏/徐貽聰

時間:2017-05-25 03:15:54來源:大公網

  不知不覺之中,成為了一些周邊服務部門的「明星」,感到既有趣又「光榮」。

  這些服務部門包括住家附近的餐館、水果店、保健場所,還有我常去的醫院等。那裏的服務、售賣和醫護人員多與我比較熟悉,待我非常親熱、友善,當然也每每很為熱情地照顧我,給我提供周到的服務,多數人還親切地稱呼我為「爺爺」,因而一些與我同行的朋友見此情景就問我,「你怎麼成了這裏的明星了?」我一般都一笑置之,但樂得接受這樣的「明星」帽子。

  看到這裏,大家都會明白,我不屬於藝術界、體育界,還包括政治界、科學界的那些類型的明星範疇,甚至與「明星」毫無關聯。但是,給我的借用「明星」光環也讓我自得其樂,還有一種「美滋滋」的感覺。這該不是「自戀癖」,而是真事哦。

  說實在的,我得到的「明星」光環沒有任何投入,更非刻意追求,只不過是人際交往中正常往來的「所得」。也就是說,我以遵從一般的規矩和平等待人的做法,逐漸地贏得對方的歡迎、信任,甚至好感,得到了如同周恩來總理所說的「只有尊重人家,才能贏得人家的尊重」的自然回報。

  我始終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自幼接受的是「人有社會分工的不同,沒有高低貴賤的差別」教育,身同感受。歷經社會幾十年,對此還有更深刻的個人認知和體會,更加深切地意識到「確實應該如此」。因此,我對所有同我打交道的人,認識的和不認識的,都視為親人,首先是禮貌,是尊重。不以自己年長、學歷高、曾經有過什麼職務和地位為高貴而藐視對方,不對為你提供服務的人員吆三喝四,而是誠懇地對待他們,感謝他們為你提供的幫助和服務,是我面對各類服務人員的基本態度。有機會時,我還會利用環境,有禮貌地同他們說說話,聊聊家常,關心他們的經營和社會狀況。你對別人如此了,別人無疑也會以尊重的態度對待你,相互之間的感情自然就會大不一樣。所謂「頭回生,二回熟」,久而久之,平等相待基礎上的相互關係必然會形成並逐步加深,別人眼中的「明星」及其相應「光環」也就會相繼出現。

  我還認為,對於任何部門的規定都應該認真地遵從。無論在哪個國家,每個行業必定都會有自己的規矩。「無規矩不成方圓」,是為了成就事業,也是為了形成紀律,方便事情的成功和發展。社會進步應該就是這樣來的。「行規」,既對行業內的人,也對行業外的人,大家都應該遵守。在任何地方,每個人都有了這樣的「自律」,就有秩序,就有快樂;反之,則必然出現混亂,產生不愉快。我這樣認識,也這樣實踐,因而既為每天的快樂尋找到了一種由頭,也為自己成為「明星」創造了一定的「競選」條件和基礎。

  待人禮貌一點,客氣一點;對各個行業的「行規」了解一點,遵從一點,肯定能夠變成為別人眼中的「明星」,享受到「明星光環」的籠罩,既簡單,又能立竿見影地取得實效,何樂而不為!

  我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認識很簡單,但我自己感到「很直觀」,還「很現實」。建議尚未獲得如此「明星」稱謂及其相應「光環」的朋友,不妨也來試試,目的是為了獲取日常的快樂,當然也可能會附帶地產生某種正面的「社會效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