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初嘗洛陽三絕之一「水席」/朱昌文

時間:2017-05-25 03:15:54來源:大公網

  遊千年古都洛陽除了賞牡丹、看古蹟之外,品嘗當地富有地方風味的佳餚美饌也是一個令人雀躍的節目。在品種多樣的美食之中,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水席」,它與傳統的牡丹花會、古老的龍門石窟並稱為「洛陽三絕」。

  洛陽水席屬於豫菜系,始於唐代,歷經一千三百多個春秋,是中國迄今保留下來的歷史最久遠的名宴之一。它得名的由來,有兩個含義,一是道道熱菜皆有湯水,二是吃完一道,再上另一道,如行雲流水一般,故稱水席。它的特點是有葷有素,選料廣泛,味道多樣,酸、甜、苦、辣俱全,舒適可口。水席起源於洛陽,這與其地理氣候有直接關係。洛陽四面環山,地處盆地,雨少乾燥。古時天氣寒冷,不產水果,因此民間膳食多用湯水。

  筆者與朋友欣賞過多姿多彩的牡丹花會,遊過龍門石窟、白馬寺、關林以及武則天坐朝聽政和朝拜禮佛的天堂、明堂等名勝古蹟之後,熱情款待我們的當地朋友沒有遺漏讓我們品嘗一下洛陽三絕之一的「水席」風味。這是一頓十分豐盛的晚宴,席設頗為高檔的洛陽水席園酒家。我們大多數都是第一次品嘗到唐朝女皇武則天大為讚賞的「天下第一宴」,大家都感到十分新鮮。主人在上菜的過程中,詳細講解洛陽水席的特點,這使我們在大快朵頤的同時,增添了對當地飲食文化的認識。

  因應時代變化、經濟發展、物產更富饒以及人們口味的轉變,今天的洛陽水席既保留了傳統的格式,也加上一些現代元素,包括調整菜式,減少湯水和肥膩,宴席分為高、中、低檔次,豐儉隨意,適應各階層民眾的消費能力。另外,還加上一些招徠生意的噱頭,如特聘美女穿上龍袍扮武則天,歡迎客人光臨。時至今日,洛陽一帶的平民百姓,遇有婚嫁、生日等喜事,都喜歡用水席招待親朋好友。所以今日洛陽的大小酒樓食肆,許多都以水席作為招徠,只是菜式與價錢不同。

  洛陽水席既有一千多年歷史,自然有不少由事來的傳說。席上當地朋友娓娓道來:相傳唐朝初年著名相士袁天罡夜觀天象,知道武則天將要當皇帝,但天機不可泄露,就設計了這個大宴,預示武則天日後二十四年的酒肉光景,每道菜湯湯水水,即是暗指武則天水到渠成。

  沿至今日的水席,傳統格式不變,全席二十四道菜,即八個冷盤,十六個熱菜,熱菜中又分為大件、中件和壓桌菜,名稱講究,上菜次序也十分嚴格。待客人到齊坐定後才上冷盤,八個冷盤分為四葷四素,冷盤拼成的花鳥圖案,色彩鮮艷,令客人未動筷就食欲大振。而冷盤過後,接着上四個大菜,每上一個大菜,帶兩個中菜,名曰「帶子上朝」第四個大菜上甜菜甜湯,後上主食,接着四個壓桌菜,最後送上一道「送客湯」。二十四道連菜帶湯,章法有序,毫不紊亂。席中的洛陽燕菜,是水席中的上餚。傳說武則天當皇帝時,洛陽束關下園地裏長了一個十五公斤皂大蘿蔔,民眾認為是豐年之兆,於是將它進貢給女皇,武則天一見大悅,即囑御廚烹製。蘿蔔原只是一種平民食物,宮廷廚師難以製作成上菜,但懾於皇命,只好想方設法將蘿蔔切成細絲,配以山珍海味的蘿蔔絲湯。武則天品嘗之後大為讚賞,並以其具有燕窩風味而賜名「賽燕窩」。從此,這道民間普通菜餚一夜間登上大雅之堂,成為皇親大臣、庶糜百姓競相仿製的宴席大菜。後來,隨着時代的推移,武則天的賜名逐漸湮沒,人們將之稱為「洛陽燕菜」。

  說起這道洛陽名菜,朋友還滿懷興趣地講了一個周恩來總理的故事:一九七三年十月,周總理陪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港譯:杜魯多)到洛陽參觀訪問,洛陽的名廚為他們做了一道清香別致的「洛陽燕菜」,只見一朵潔白如玉、色澤悅目的牡丹花,浮於湯麵之上,菜香花鮮。贏得貴賓們拍手叫好,周總理也風趣地說:「菜裏開花了」,所以人們後來又把「洛陽燕菜」改為「牡丹燕菜」。

  筆者與朋友們一邊品嘗滿桌的佳餚,一邊聆聽宴會主人說故事,注意力沒有集中到菜式的名堂及其色香味的特色方面,總體覺得可口愜意就是。後來,我找到一張洛陽水席的菜單,相信與我們所吃的差不多。這張菜單包括的菜式如下:牡丹燕菜、料子全雞、西辣魚塊、油炒八寶飯、洛陽肉片、米粉排骨、洛陽大腰片、燉鮮大腸、生汆丸子、五彩肚絲、條子扣肉、洛陽水丸子、蜜汁紅薯、山楂甜露、焦炸丸子、雞蛋鮮湯、假海參等。

  為了保住「洛陽水席」這塊金漆招牌,避免市場魚目混珠,質量參差不齊,影響了它的千年聲譽,洛陽市政府幾年前制定了《洛陽水席質量與服務規範》,通過了河南省質監局的審定,推出實施,規定水席菜品標準、菜品質量以及服務規範等,期望未來這傳統名宴繼續歷久不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