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名家書畫展 慶回歸20年

時間:2017-05-25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眾主禮嘉賓出席展覽開幕禮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展覽暨中國書畫名家藝術展」,現正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展期至本月二十九日。展覽開幕禮昨日於同場舉行,展場以新舊照片回顧香港回歸二十年來的發展歷程,同時亦展出多位近現代藝術名家的書畫作品。

香港回歸

周年

Anniversary

th

大公報記者 周 怡、謝敏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副局長許曉暉,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榮譽會長譚錦球,陝西省文聯副主席兼陝西美術家協會主席王西京、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等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

  多元創作 薪火相傳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介紹,此次展出多位近現代藝術名家的近二百幅書畫作品,其中包括近代名家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傅抱石、潘天壽、劉海粟、林風眠、吳冠中、趙少昂、楊善深、啟功等;當代名家則有黃永玉、劉大為、王西京、林墉、馮遠等;還有香港名家饒宗頤、金庸、何百里、熊海等。其中展出了饒公的書法小品《國富民強》與《民族正氣 薪火相傳》、金庸的《促進中華文化 變沙漠為綠洲》。

  此外,場內亦首次在香港展出中華民族祖先北京人踝骨化石,還有柳亞子與一百多位南下文化精英在港交往的詩作《圖南集》手稿等。

  開幕禮上,梁振英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本次展覽呈現了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和這二十年來的發展,讓市民溫故知新,更加了解香港的近代歷史,以及香港與祖國之間的關係;展出中國近當代書畫名家的兩百多件作品,展現了中國近現代和當代藝術精彩多元的面貌。香港具備藝術創作的廣闊空間和環境,不僅傳承中國傳統,也融會西方文化。」

  他舉例道,每年在香港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吸引了內地及世界各地兩百多家頂尖的藝廊參加。「我們有『一國』之利,高度國際化的『兩制』之便,在文化和藝術方面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作為國內外交流文化藝術的平台。」他補充說。

  香港文化 充滿活力

  譚錦球認為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是巨大機遇,香港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對本地書畫藝術界、對旅遊業發展將帶來極大契機。

  王西京作為參展藝術家代表發言:「此次多位書畫家展出為慶回歸而作的作品,代表了藝術家對香港的問候與祝願,同時也是對自然、生命、祖國、人民以及回歸的崇高審美情感。」在重塑中國民族文化精神、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今天,他亦希望通過是次展覽,為充滿現代活力的香港文化在包容、交流、共融基礎上,不斷增強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強;同時也為香港藝壇增添更多的生機和繁榮。

  開幕禮後,本地嶺南派畫家何百里為本報記者簡介其參展作品《我愛璀璨香江(二)》。他表示:「今次的作品描繪尖沙咀鐘樓的煙花盛況,是特地為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所作的;畫中璀璨奪目的煙花表達喜慶回歸的心情。」

  更多展覽詳情可電二九八五八三三八,或瀏覽網址:www.hkca.org.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