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馬克龍「沖喜」 德商業信心創新高

時間:2017-05-24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帶動德國甚至整個歐盟的經濟前景 美聯社

  【大公報訊】德國商業信心在五月份出其不意地升至歷史新高,原因是法國中間派的馬克龍當選總統,被市場視為對德國經濟的一大解脫。

  第二季料增長0.6%

  法國是德國繼中國後最大的貿易夥伴,而法國極右派候選人、疑歐派的馬琳勒龐敗選,中間派馬克龍當選,為整個歐元區的經濟信心打下一支強心針。

  德國Ifo經濟機構公布的企業景氣指數顯示,四月份的指數向上修訂至113點後,在五月份進一步升至114.6,創下自從1991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這項統計於每月進行,調查的公司多達7000家。分析師預期,五月企業景氣指數為113.1。

  Ifo主管Clemens Fuest表示,德國經濟活動仍然非常旺盛。他補充說,Ifo指數上升連同其他較主要經濟數據的表現,預示德國經濟在第二季將會增長0.6%。統計又顯示,現況的評估與未來六個月的預期情況,均錄得長足的改善。Ifo經濟師Klaus Wohlrabe指出,這是受惠於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他又指出,今次的正面消息帶來了「順風」,反映出歐盟的經濟狀況對比起一年前來說,目前並未受到重大的壓力。

  另外,Klaus Wohlrabe又指出,不論是英國脫歐談判的前路或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表現,現時對德國經濟仍然未有實質性的影響。

  ING銀行經濟師Carsten Erzeski表示,昨日公布的強勁數據進一步顯示,不單止德國經濟,整個歐元區的經濟在今年亦可能會有令人喜出望外的表現。隨着歐洲政治危機正慢慢減褪,經濟再度成為市場的焦點。

  法國服務業旺 PMI六年高

  另外,馬克龍當選,掃除了不明朗的因素後,法國的經濟亦恢復動力。法國採購經理指數(PMI)由四月份的56.6,升至五月份的57.6,創下六年以來最高水平,主要是受到服務業活動恢復所帶動;然而,該國製造業活動卻放緩。

  若把Ifo的數據拆開來看,法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是服務業環節的改善,同時批發業和建築業亦有增長,唯獨零售業環境轉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