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連續劇/斯 人

時間:2017-05-24 03:16:19來源:大公網

  看美劇《法妻》看得中毒了。

  幾十年來從未迷電視連續劇,因為上班年月時間寶貴,不敢被這種容易謀殺時間的娛樂引誘上癮。退休後大把時間,終於中毒。

  連續劇如何引人上癮,細想起來是有一些伎倆的。正如中國傳統章回小說,每回末尾,總要留一條尾巴,然後說: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懸念是最有效的辦法。

  懸念不能憑空設計,應該來自內在的戲劇衝突。因為有人物的矛盾和衝突,因此每每要設計大大小小的困境,困境是否能順利解決,又如何解決,就成為懸念。

  小的困境是煩惱,大的困境會成為危機,劇情的推進,來自無數小困境和間中的大危機。

  危機太多了不行,因為那就太滿了,令觀眾吃不消,大危機應該在一兩集來一次,造成一個高潮,讓一些矛盾得以爆發,人物關係有調整,然後進入下一次循環。

  大危機中間是一些不大不小的煩惱,煩惱也要解決,有的就化解了,有的積累成大危機。

  煩惱和危機造成的懸念貫穿全劇,讓你上癮。這些伎倆大家都明白,問題是進入劇情,誰都身不由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