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校慶/楊勁松

時間:2017-05-24 03:16:18來源:大公網

  上周末,中國華東地區高校同時迎來了校慶,刷爆朋友圈。

  浙江大學一百二十周年校慶是二十一日,為方便校友回校,二十日就開始了慶祝活動。

  同濟大學校慶是二十日,但其最初校慶日是十八日,以紀念吳淞校舍落成,但這天是同盟會元老陳其美遇刺祭日,為避諱,故推後兩天,一九二四年五月二十日同濟醫科獲批為大學,確定校慶日至今。

  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等江蘇八所高校校慶日都是五月二十日,聯合確定這個校慶日,是為了紀念一九四七年五月二十日在南京爆發的學生反國民黨政府遊行。當年,五千多名學生參加「挽救教育危機聯合大遊行」,在珠江路口,愛國學生遭遇憲警阻擊,喋血街頭。南京五二○血案引發包括北京大學在內的全國學生「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運動,席捲六十多個大中城市,是中國現代史上規模空前的全國學生愛國運動。

  其實,南京大學等八所江蘇高校,都是原國立中央大學的祖源血脈分支。國立中央大學是一九二八年五月十六日由國立江蘇大學改稱而來,曾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九。今天的南京大學等確定「五二○」校慶日,或許讓自己的出身與曾經的民國最高學府決裂出一種新的立場。

  如今的校慶是鮮花名流伴美酒,而「五二○」近年又變成了「我愛你」(普通話諧音)的代名詞,年輕一代大多選擇這天或定情、或盟婚、或歡慶,微信紅包也確定520元的禮金,商家以此為機大力促銷,成為影響全國的消費日。飢餓的吶喊已被湮沒於歷史的遙遠長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