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養心殿的建築意匠

時間:2017-05-24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養心殿明間簡潔的裝修  方東海攝

  養心殿位於故宮內廷西六宮以南,清朝自雍正皇帝直至清末,這裏一直作為皇帝的寢興之地,成為大清國的神經中樞。養心殿有什麼樣的特點,為什麼這般受皇帝的青睞呢?就讓我們走進養心殿,共同領略龍棲之所的建築意匠。

  黃希明

  養心殿區域平面呈方形,東西寬八十餘米,南北深九十餘米,佔地約七千二百餘平方米,四周宮牆圍繞。東靠乾清宮、西鄰慈寧宮、北倚永壽宮、南近乾清門廣場,軍機處近在咫尺,廣場南側即為外朝。

  建築布局嚴謹有序

  養心殿坐北居中,為工字殿形制,仿照故宮前朝後寢規制,前殿理政,後殿寢居,中間連以穿廊。殿前直對養心門,兩側各有配殿,用作佛堂並供奉前代帝后龕位。配殿後各有圍房,為御前大臣值守之地。前殿與配殿之間、配殿與圍房之間各有卡牆,前殿與配殿之間卡牆有門可通後院。每逢重大節日,東配殿前還要搭建戲台,以便滿足皇帝的娛樂需求。後殿兩側東為體順堂、西為燕喜堂,是后妃的居所。其東西兩側各有圍房,與前院圍房相接但不相通,為妃嬪們所居,並有燈房、水房等輔助用房。

  養心門外是一座東西狹長的院落,院內靠牆建有值房三十餘間,分別為懋勤殿、敬事房、御藥房、御茶房、四執事、自鳴鐘處等內廷服務機構的值房。院東北角為遵義門,門外為西一長街,街東即乾清宮,南出為乾清門廣場。此院之南側還有兩進院落,各有門通西一長街,院內為御膳房和庫房。

  養心殿一區建築布局十分嚴謹,既中軸對稱、主次分明,又疏密有致、有條不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幾乎涵蓋了故宮內廷建築的所有功能,良好地滿足皇帝宮廷生活的各種需求,足不出院即可理政寢居兩不耽誤,地處內廷又臨近外朝,位置適中且交通方便,難怪皇帝對此情有獨鍾。

  建築形制別出心裁

  養心殿一區的建築在形制上採取了一些調整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養心殿採用了工字殿形制,這在故宮內並不常見,前後殿之間加以穿廊,既保證了皇帝往來前後殿之間免受風寒雨雪的侵擾,也遮罩了外界的不安全因素。養心殿前的抱廈設置也一反常態,只在明間和西梢間前有抱廈。這種既不居中而建又不涵蓋整個前簷的做法,不僅保留了抱廈的應有功能,還使東梢間內有較好的採光,東梢間直對東配殿前戲台,便於在東梢間內觀看演出。前殿西山有耳房一間名梅塢,是皇帝讀書和休息的地方。這種不同於雙耳房的獨特設計,顯得十分別致,院內還堆疊山石、樹植花木,形成以梅塢為主體的景觀,自梅塢隔窗外望,別有一番情趣。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養心殿的建築結構也有獨特之處,就是在前殿的前簷增加了假簷柱,即並不直接承托樑架,使得原本三開間的建築看起來像九開間,以象徵「九五之尊」,提升了建築的等級,可謂費盡心機。

  養心殿院內的建築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除養心殿外,兩側配殿以及圍房都有寬敞的擎簷廊,既方便往來交通免受雨雪侵襲,還擴大了建築使用面積和空間,可謂一舉多得,而養心殿的抱廈也有異曲同工之功效。這些別出心裁的設計,收到了不同凡響的效果。

  空間劃分巧妙多樣

  養心殿建築的空間劃分非常巧妙,而其中以前殿為代表。前殿又稱正殿,是皇帝引見官員、召見大臣、讀書、齋戒、靜坐等活動的處所,實用功能多樣,空間分隔也相應複雜多樣。

  明間是皇帝升座引見官員的地方,室內空間開敞,正中偏北設地平,上置寶座,上頂天花正中安置藻井,突出明間空間的重要性。門外抱廈是過渡空間,引見之日,引見官員在殿外抱廈內跪奏履歷。明間東西兩側砌有隔斷牆,分隔成東西暖閣,又有不同的用途。

  東暖閣是召見官員和齋戒的地方,清末同光時期兩宮太后曾在此垂簾聽政。室內以碧紗櫥,也就是隔扇分為南北兩部分,南部相對開敞,僅在東側設欄杆罩,兩側各設寶座,中間垂以紗簾,為小皇帝和兩宮太后垂簾聽政之處;北部東側以隔斷牆隔出一室為皇帝齋居處所,其餘部分又以幾腿罩分為東西兩間,每間北部又以幾腿罩隔出小空間,臨窗設有寶座床,西窗下為明窗開筆處。

  西暖閣是皇帝召見大臣、讀書、靜坐、拜佛的地方,其空間分隔更為複雜。室內以木板牆隔為南北兩部分,南部又用木板牆隔為三間,中間一間較大,為皇帝召見大臣、處理政務的地方,因懸雍正皇帝所題「勤政親賢」匾,俗稱勤政親賢殿;東邊一間為進入此間的過渡空間;西邊一間為書房,即存放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的三希堂。三希堂以檻牆和檻窗組成的隔斷分成南北兩部分,南部空間較小,布置為書房,臨床設炕以及文房用具,炕前幾腿罩又將空間再次分隔;北部空間較大,又用幾腿罩分為兩個空間。西暖閣的北部以七層紫檀木雕寶塔為中心建有凹字形上下兩層的仙樓,樓上供奉佛像、唐卡;樓下正中設寶座床,兩側設門窗隔斷,又以圓光罩、落地罩、幾腿罩、木隔斷分割成若干小空間,除了用於交通和空間過渡之外,還設置床榻、擺放幾案,有匾曰:「無倦齋」、「容膝」,西牆闢有小門通往梅塢。梅塢以欄杆罩界分為南北,南部深僅一步,北部較大,三面環炕,裝修以梅花為題,臨窗可觀院內景致。

  「書房宜小,堂廈宜大」,養心殿前殿大小空間幾十個,規劃設計得井然有序,大小空間對比強烈,既有明間寬敞的大空間,也有三希堂書房幾平方米的小空間,還有介於大小空間之間的過渡空間。如此巧妙的空間分隔,充分滿足了皇帝的使用需求,並產生變幻無窮、深淺莫測的藝術效果。

  養心殿後殿和體順堂、燕喜堂及東西圍房的空間分隔雖不及前殿複雜,但也頗費心機。寢室用木隔斷或碧紗櫥隔出相對封閉的空間;其餘起居休息的房間相對比較開敞,用欄杆罩、落地罩、幾腿罩做適當分隔,形成空間過渡;炕前施有炕罩,也作為空間分隔的有效手段,必要時懸掛帳幔,形成私密空間。

  裝修裝飾典雅高貴

  養心殿的內簷裝修非常講究,針對不同需求選用不同的裝修類型,相對匹配不同的裝飾題材,又不失高貴典雅氣度。理政的場所,以簡潔大方為主,有以少勝多的效果。如前殿明間皇帝升座處:牆壁髹紅、上頂施以天花藻井,兩側暖閣門口施以毗盧帽垂花門罩,這些重要建築使用的裝飾手段強調了這部分空間的重要性和等級的高貴。再如東暖閣垂簾聽政處:牆壁和頂棚裱糊素雅的銀花紙,北側三槽楠木雕竹紋鑲玻璃碧紗櫥橫貫東西,既分隔內外又便於隔音和採光,整齊劃一、非常大氣。東側一槽楠木雕喜鵲登梅欄杆罩,既與北側碧紗櫥色調和諧,又在形式上有所區別,莊重之中透出幾分親切。勤政親賢殿則更為簡潔,牆壁和頂棚裱糊銀花紙,兩邊隔斷板牆鑲門口貼雕卷草圖案,簡潔明快,沒有多餘的裝修進行裝飾。

  書房的裝修在追求典雅風格的同時還努力創造思想文化意趣。比如三希堂:楠木檻牆檻窗隔斷典雅大氣,隔出臨窗小室,窗下炕前幾腿罩簡潔明快,西牆鑲有一面玻璃鏡。鏡子可正衣冠,設置在書房裏,則可以讓讀書之人經常審視自己,不可有所懈怠。隔斷外間以青花瓷磚鋪地,令人耳目一新。分隔空間的幾腿罩簡潔飄逸,迎門西牆上是一幅採用西方透視畫法的通景畫,將室內青花瓷地面、楠木檻窗以及幾腿罩等環境要素收入畫內作為前景,正面主體畫月亮門,中心兩個人物執花相對,周圍一派園林景致,讓人產生空間錯覺,有走進畫中的衝動。

  相比較而言,養心殿前殿佛堂仙樓的裝修顯得比較奢華,裝修形式豐富多彩,門窗隔斷、落地罩、幾腿罩、炕罩、圓光罩錯落有致,大量使用花梨、紫檀等名貴木材。供奉佛像、唐卡的仙樓和寶塔還大量使用碧玉、銅鎏金構件裝飾,金碧輝煌、奪人眼目。仙樓下的裝修還用湘妃竹鑲嵌貼面,窗心、隔扇心拼作冰裂紋圈口,用紫檀嵌玉雕作折枝梅花,雍容華貴而不失高雅。東西配殿的佛堂則採用清一色的楠木本色裝修,端莊典雅不失高貴,別是一番氣度。

  養心殿後殿是皇帝的寢宮,皇帝在此休息起居。四壁和頂棚裱糊大白紙,裝修以隔斷、欄杆罩、落地罩、炕罩等分隔空間。材料以楠木為主並刷以紫檀色形成深色色調。裝飾題材以松竹梅歲寒三友為主,並大量採用卷草紋飾。但平易中也不乏點睛之筆,如明間落地罩橫批心和隔扇心裝裱緙絲御筆書法,於低調中見奢華,自然不同凡響。再者,東梢間寢室床前炕罩隔扇鑲嵌了大塊玻璃鏡,提升了室內的亮度,增加了生活情趣。

  體順堂、燕喜堂以及東西圍房后妃們的居所,由於地方相對較為狹小,所以裝修數量也相對較少,類型也相對簡單。裝修材料依然以楠木為主,或為楠木本色或刷紫檀色。裝飾圖案則相對豐富,有松竹梅、喜壽字、盤蔓葫蘆等,燕喜堂更是別出心裁,室內裝修以梅花和蝴蝶的組合為裝飾題材,以象徵春天、富貴、長壽的美好含義,在養心殿一區的建築內別具一格。

  養心殿的外簷裝修也有特別之處,比如明間前簷的四扇隔扇門,採用古老錢菱花隔心,在紫禁城建築中獨樹一幟。後簷的四扇隔扇門,因在穿廊內,於是按外簷裝修的尺度設計構件尺寸,同時增加了內簷裝修的細膩裝飾手法,大量採用竹紋雕飾,具有內外兼修的藝術效果。對建築細節的重視反映出建築本身的重要性,就連養心殿窗戶的雨搭也獨樹一幟地採用貝殼作為上頂的鋪裝材料,既防雨又透光,具有天然光澤與質感,可謂匠心獨具。

  室外陳設畫龍點睛

  養心殿一區佔地面積有限,建築布局相對密集,所以室外陳設本着少而精的原則進行安設,收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比如,養心殿抱廈前陳設有日晷,這種古代計時器同時也是皇權的象徵,太和殿、乾清宮、坤寧宮、皇極殿等處都陳設日晷。在我國古代以農為本的農耕社會,封建皇帝作為一國之君,要想治理好國家,必須準確把握天時、順應天意,即所謂「敬授民時」。養心殿陳設日晷足以突出其建築的重要性和使用者的尊貴。養心門外陳設有玉璧插屏,也起有同樣的作用。玉璧是我國古代的重要禮器,禮天是古代祭祀中最隆重的禮節,也是天子的專利,所以玉璧也自然成為皇帝天子身份的象徵。

  養心殿體順堂前院內陳設有一塊巨型水晶,它又有什麼象徵作用呢?水晶是寶石的一種,屬稀有礦物,純淨的水晶為無色透明的晶體,也許皇帝要藉此警示在此居住的后妃們,要珍視自己的身份地位,要恪守本分,像水晶一樣保持冰清玉潔。以水晶作為后妃們的行為規範和思想追求,用意可謂深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