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端午節具獨特意義/祝 之

時間:2017-05-24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端午節源自紀念屈原 資料圖片

  端午節,是中國多個傳統節日中的大節。即使長年累月生活在東西方文化匯聚的香港,逢年過節,一般港人總不忘一家人在家或在酒樓「做節」,並且把「端午做節」視為大事。

  中國傳統節日以道德作為基礎,端午節的道德涵義,更別具一格。

  國史老師和通識老師,不妨於端午前後以中國傳統節日作為題材,與學生討論。引導得好,可以興趣盎然,是很好的國情教育。從正月開始,中國傳統節日逐個去數: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陽,哪個節日是紀念人物的?只有端午,紀念的是屈原。為何要紀念屈原呢?因為他忠君愛國?國史上,忠君愛國者何止屈原一個,為何獨選屈原年年加以紀念?

  中國歷史上千古傳頌的忠君愛國的人物多的是。例如蒙恬,不忠君愛國嗎?秦始皇長子扶蘇失寵於帝,被貶至上郡,做了蒙恬的監軍。權臣趙高及李斯勾結,矯詔另立始皇次子胡亥繼位,敕令賜死扶蘇。蒙恬作為扶蘇下屬,知道早晚必難逃奸臣所害,遂守義服藥隨主而去。蒙恬之忠,只限於給一個人─其主扶蘇,並未及於全國人民。

  愛國詩人、盡忠於南宋的名臣文天祥,帶兵抗元,兵敗被俘,堅貞不屈,就義於大都(今北京)。五言古詩《正氣歌》豪氣干雲,至今仍然有教科書以此詩作為教材。文天祥之就義是對國家的愛,然而,仍然未及屈原。

  袁崇煥,民族英雄,抗清名將,曾指揮寧遠之戰、寧錦之戰,構築自山海關經寧遠至錦州的「關寧錦防線」,多次和後金在該防線交戰。後因誅殺與他同樣有尚方寶劍的毛文龍、擅自與後金議和等罪,被朝廷處以凌遲。他亦正亦邪的形象,起初頗具爭議性,後來獲南明永曆帝、清乾隆帝平反。但說到底,袁崇煥之忠君愛國,還是為後世所肯定的,否則今天也沒有為他而設的紀念館等場所。然而,他也沒有被國人年年紀念。

  只有屈原之忠君愛國,有更深遠的涵義。屈原苦勸楚懷王學習中原文化,聯齊抗秦。楚懷王聽從勸告,由是楚國力增強。楚原屬南蠻,融入中原文化,可能成為中原霸主。楚國力增強後,楚懷王以為目的已達,再也不聽屈原勸告,執意與秦訂立盟約,結果秦揮軍南下,攻陷郢都。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下懷抱大石投汨羅江了結生命。

  屈原有完整的治國藍圖:中原文化充滿了智慧,同樣也滿有計謀。屈原並非謀一時,而是謀全局,既要知道有所為,也要知道有所不為。楚懷王學習中原文化,只學得表面皮毛,屈原勸他別中計謀,他充耳不聞,才一敗塗地,敗得連整個楚國都輸掉,再無翻身之日。屈原生於距今二千二百多年前的戰國時代,他離世後,及至秦統一六國,歷朝下來,至今全球華僑華人世世代代都視端午為大節,年年紀念他。這反映國人珍視愛國情懷,而這種愛又並非憑空想像,而是有深厚的文化素養,是知己知彼,有可資實踐的治國理念作為背景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