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多彩加拿大/姚 船

時間:2017-05-24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加拿大又被稱作楓葉國   資料圖片

  對於遙遠的加拿大,兩岸三地中國人都不陌生。

  今年七月一日,是加拿大建國一百五十周年。在人類悠長歷史中,一百五十年也許很短暫,但加拿大卻以其地大物博、包容和諧、生產先進和科技發達等優勢,悄然邁進世界先進國家行列。而我在此地生活三十多年,也恍似一眨眼間。從中年邁進老年,根已在這片肥沃土壤延伸,家庭也開枝散葉繁衍。凝望飄盪在藍天裏,紅白兩色有着楓葉圖案的旗幟,我深深愛上這片他鄉的土地。

  我愛加拿大,愛她如詩如畫迷人的風光。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當我剛來到多倫多,就被眼前美景吸引。那時正是被當地人譽為黃金季節的夏天。呵,遍地鮮花!在市中心寬闊繁華的大學街,街心花園像一串彩色的珠鏈,懸掛在城市胸前。各種顏色汽車在兩邊靜悄悄穿梭往來,而座座高樓大廈前面也有獨特的花圃、花盆裝飾着。置身如此賞心悅目地方,你一點也不感到城市的喧囂、渾濁,也暫時忘卻離鄉背井的孤單彷徨。

  那段日子,我常在晚飯後到住家附近散步,看落日餘暉從人行道樹縫落下,撒在五顏六色、大大小小的花朵上,跳躍的光影讓花兒顯得更有靈性,更加光采。穿大街,過小巷,見每幢房子前面都有一片小小草地,靠屋的地方種了花,有高有低,有的成叢有的鋪地,有的盆栽還吊在門廊下,讓一串串小花朵垂下來,煞是好看。放眼望去,不就是一條開滿鮮花的路嗎?正是這座座房子,條條街道,用鮮花把城市描繪成一座大花園,體現了人們內心對美的崇尚和追求。

  幾年後,當我們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小屋時,也入鄉隨俗,把屋前屋後用鮮花打扮起來。每每在後園楓樹下乘涼,我都會讓思想放飛:是誰把空中彩虹揉碎,讓它散落在加拿大廣袤的土地上?從連接太平洋的西海岸,到與大西洋相擁的東海岸,這個橫卧北美洲大陸的國度,到處是迷人的色彩,紅的、黃的、赤的、橙的在燦爛的陽光下閃亮。

  而在鮮花盛開的時候,人們又喜歡投身到大自然中。如果你開車到東部的海洋省份,一路上,會看到鋪滿綠草、襯托着各色野花的原野,像織錦般在公路兩旁伸向遠方,嵌鑲着白雲藍天。而中西部的田野,一望無際的麥田正孕育着金色的夢。等到豐收時節,收割機把喜悅帶到農莊,讓歡樂溢滿每個人心裏。人們臉上的笑容,比簇擁着屋子的花兒更燦爛。

  加拿大人啊,生活在樸實美麗的自然環境中。而他們,又用雙手把城市和大自然打扮得更寫意。這美,是天地的造化,也是人們辛勤勞作、付出汗水的結晶。

  我愛加拿大,愛她的包容與多元。

  年復一年,我們在參與中感受到滿足和愉悅,也漸漸體會到在這片遼闊國土上,還蘊藏及呈現着另一種讓世人讚嘆的社會人文景觀,那就是她濃厚的多元文化色彩。

  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除了主流的英法裔以外,她擁有來自五大洲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的移民。走在加國城市馬路上,你會看到各種不同膚色的面孔,白皮膚、黃皮膚、黑皮膚和褐皮膚,這些人來自天南地北,帶來了原居地的民俗風情和文化傳統,大大豐富了加國社會的內涵,讓人感受到多元文化社會的親和包容。

  有人說,如果你想在一個地方看世界所有國家的人種民族,來加拿大;如果你想在一個地方享受世界各地的美食,來多倫多。真的是這樣。加國社會,正是由帶不同傳統的移民組成的。多倫多市政府為更好服務各族裔市民,設了一條諮詢熱線,裏面就提供了一百三十多種語言翻譯,足見其多元文化色彩。而飲食則是對不同民族民俗的最好詮釋。歐陸優雅花巧的、非洲粗獷厚實的、東南亞酸辣爽胃的、南美洲煎燒香口的等等不同風味的佳饌,你都能一一在多倫多這個加國最大都會品嘗到。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節日。遠走萬里離開故園,那流淌在血脈中的鄉情也不會被割斷。在異國他鄉,依然心潮澎湃,與原居地同胞同聲慶祝。各地移民帶來的獨特文化,在加拿大宛若百花齊放,競艷鬥麗。從新年伊始到聖誕平安夜,這個多元文化的大舞台上,有多少精彩的演出!

  華人的農曆春節,龍騰獅躍舞動了人們的心扉,喧天鑼鼓敲醒了冰雪的世界。而蘇格蘭人的St. Patrick's Day大遊行,綠色的衣衫帽履,綠色的隊伍,宣告了綠色春天的到了。炎炎烈日下的加勒比節大巡遊,黑人兄弟姐妹們服飾五彩鮮亮,裝扮香艷,一路高歌勁舞,令人讚嘆。當漫山遍野金楓紅葉落盡,溫馨的聖誕歌聲響起,到處又是另一番景象,另一番色彩這裏,有數不清的族裔節日,人們在歡度自己節日的同時,也樂意與其他民族共享歡樂時光。

  加拿大,是一片奇特的土地,一個獨特的國家。這片土地,鮮花盛開,五彩繽紛;這個社會,多元文化,一樣精彩紛呈。以一個建國只有一百五十年的國家來說,她很年輕。像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美麗動人,站在大洋彼岸,散發着青春魅力,吸引全球億萬雙眼睛,為之嚮往傾情。

  世界上沒有天堂。遼闊富饒,環境優美,民風淳樸,各族裔和諧共處的加拿大,無疑是人們心中的「伊甸園」。幾十年呼吸着這裏的清新空氣,我的肺腑也充滿對加拿大的愛。同一個天空下,大家用勤勞的雙手編織着自己的理想。

  彩色的加拿大啊,我的第二故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