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國海關的寬與嚴/小 冰

時間:2017-05-24 03:16:05來源:大公網

  一個問題越來越大,越來越複雜。那就是,在全球反恐形勢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國與國之間的往來,防範意識加大,信賴程度縮小。反移民、隔離牆、情報搜集,大家各自為陣,嚴防死守,卻又防不勝防,守不勝守。

  過去的一年,巧有機會出行歐美日。在經歷了三個地區的海關檢查之後,我忽然有了心得:各國海關檢查,各有各的嚴厲,差別之大,耐人尋味。好比說,同是發達地區,在香港機場、奧地利維也納機場、日本鹿兒島機場,都入境順當。過了海關過安檢,休息區大大方方地敞開着,從一個休息區到另一個休息區,頻繁走動,往來隨意,直至登機。然而到了要飛美國,休息區情況大變。四周被圍起來,門口有人把着,多一道安檢,再查一遍。嚴厲程度,比安檢總站只有過之,而沒有不足。

  着陸美國後,檢查更是了得。首先是自助檢查,核實證件,查對指紋。這一步,如果是在香港,已經是海關檢查的全部程序。自助檢查之後,才是面對官員的正式查驗。審查信息,接受詢問,核對指紋。核對指紋原本是海關的關鍵環節,不同的是,美國海關複雜多了。入境者左右手分別取證,每邊拇指一次,其他四指一次,加上在自助檢查時按下的手印,光是指紋,就取證五次。

  更囉嗦的,是官員的問話環節。我佩服美國海關官員的敬業精神,他們深入細緻,不放過任何一個蛛絲馬跡。打個比方,假如花在每位入境者身上的審查時間,香港半分鐘,奧地利一分鐘,日本一分鐘,那麼在美國,則需要七、八分鐘,十來分鐘,甚至更長,還可能讓高級別的官員重審。他們的重審概率,保守地說,也佔總數的三分之一。一個小小的環節,也抽絲剝繭,擴大了再擴大。

  上個月我和先生赴美探親,多次入境了,我們相信,資料已經完善,會很快過關。一位官員客客氣氣地彎彎繞:第一次入境是哪一年、第三次是哪一年、為什麼來、住多久、職業、來美目的等。

  他拿着我們在飛機上填寫的兩張入境表,問:「你們是夫妻,為什麼要填兩張入境表呢?」「一人一張!我們是這樣想的。」我先生說。之後,他埋頭在一張紙上畫畫,畫成之後遞給我看,我看清了,是兩座山。他問我:「打個比方,這裏有幾座山?」我不明白他的意思,就說:「先生,你真幽默!」「是幾座呢?」「兩座!」真不懂他在賣什麼關子。「No!不是兩座。」他糾正道。話間,又在下面畫一座大山,將上面兩座連起來。「你是說,一座山上有兩座山峰吧?」我說。「這就對了!因此,你倆只需填一張表。」他豎起大拇指,轉向我先生:「你夫人真厲害!」接着又問我:「九三年你是來讀書嗎?」「不是。他去哈佛,我陪他。」他沒話找話說!「哦!」接下來,他才蓋章,退還護照,放行。「旅途愉快,晚安!」「再見,晚安!」

  離開櫃枱,轉過彎,我忍不住感到好笑:「真囉嗦!還『打個比方,幾座山』,還『真厲害』,其實他什麼都知道。」「職業習慣,故意彎彎繞,多繞幾圈,如果有問題,你就被繞進去了,露餡了。」先生說。

  入關嚴,而出關,卻是異常的寬。美國不像其他國家和地區,要到海關辦理出境手續。我們辦了機票過安檢,之後就登機,沒人給看護照,沒人給蓋章,隨隨便便地,大搖大擺地,就離開美利堅了。出境,次次如此,這也是美國海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