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山東非遺成果走進香港

時間:2017-05-24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眾嘉賓為「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香港」體驗交流活動開幕剪綵 大公報記者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中國山東,在歷史上又有名「齊魯大地」,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也留有許多凝結了文明智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

  由山東省政協主辦的「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香港」體驗交流活動,昨日在香港理工大學陳瑞球林滿珍伉儷廣場開幕,展示合共十六個非遺項目和其保護成果,觀眾參與活動同時,還能和文化傳承人面對面交流,活動至今日止。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孫繼業,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阮曾媛琪,山東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華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程廣輝,山東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王倫善,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國琳,山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白薇,山東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劉雁冰等。

  加強魯港兩地文化交流

  孫繼業致辭時表示:「各非遺文化傳承人帶來的十幾個不同項目,是為香港同胞準備的一場文化盛宴,希望能夠以此促進大家對齊魯文化的了解,加強魯港兩地文化的交流。」據悉,山東省現有國家級傳承人五十二位,是次帶來香港的非遺文化包括有:京杭運河、魯派內畫、柳編技藝、木版年畫、曹州麵人、楷木雕刻、繩編技藝、威海剪紙、傳統鍋藝、錫鑲技藝、伏里土陶、淄博刻瓷、錦灰堆、柳子戲、魯班傳說及魯班鎖技藝,以及呂劇。

  阮曾媛琪表示,香港理工大學一直鼓勵學生作多元的發展,在校園內學習各類高水平的藝術和交流活動,提升師生的藝術修養,每年都舉辦許多不同的活動和興趣班,是次活動便是其中之一。不少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現場各顯神通,示範各自的看家本領,如柳編技藝和刻瓷藝術的即場演示就已吸引了不少觀眾。

  柳子戲吸引交換生駐足

  另外,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兼國家一級演員陳媛帶來了一段柳子戲《長相知》,是王昭君對君王的誓言。有道是「東柳,西梆,南崑,北弋」,當中的「東柳」便指山東柳子戲,有上千年的歷史。陳媛婉轉悠揚的曲調還吸引了香港理工大學的一名交換生駐足欣賞,他表示自己雖然不懂中文,但音樂是沒有國界和語言障礙的。

  木版年畫的傳承人王振軍和王振義將祖傳的元代和清代的雕刻木板連同其印出的年畫帶來了香港,他們表示,舊時過春節,無論貧或富,家家戶戶都要在門上貼年畫,如今被印刷品取代了主流的位置,傳統的手工印刷年畫便成了藝術品。他們說:「以前是用毛邊紙來印,如今多數用宣紙,有收藏家將其裱起來當畫作收藏。」

  除了祖傳的技藝,起於元朝又盛於清朝的錦灰堆原並不來自山東,傳承人耿學知稱:「一九九九年我父親耿玉洲在中國美院畢業後,拜師已故的畫家宋翼青,得到真傳後將這門技藝帶回山東。」錦灰堆又名八破圖,以殘破的拓片、字畫等堆疊構圖而成。這和西方的拼貼藝術有相似之處,但其起源卻是和清朝文人愛國情懷有關。耿學知解釋,從繪畫技法而言,錦灰堆僅使用中國的二維手法體現堆疊的效果,用顏色深淺,遮擋以及摺疊等完成,是清朝時文人希望以文物的焚燒和破壞之景喚醒國人的愛國之情。

  此次活動由山東省委統戰部、山東省政府港澳辦、山東省文化廳、濟南市政協、淄博市政協、棗莊市政協、濟寧市政協、威海市政協、菏澤市政協,以及香港理工大學協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