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戲劇人 上海奪三獎

時間:2017-05-24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司徒慧焯(右二)和林奕華(左二)同獲最佳導演,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左一)、著名表演藝術家奚美娟為他們頒獎 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記者 張 帆

  被視為華語地區最具號召力的戲劇獎項之一,「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壹戲劇大賞」頒獎禮前晚在有七十多年歷史的美琪大戲院落下帷幕。本屆壹戲劇大賞延續了「表彰行業成就、鼓勵原創力量」的評選宗旨,通過媒體人、劇評人、戲劇專家和藝委會的層層選拔,最終揭曉了包括年度大戲、年度最佳導演、年度最佳男/女演員、年度最佳編劇在內的十項專業大獎。香港戲劇人在本屆壹戲劇大賞的表現十足亮眼,一舉囊括了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舞美三項大獎。這也是繼去年焦媛獲得最佳女演員獎後,香港戲劇  人再度獲得佳績。

粵語《胡雪巖》受青睞

  今年正值中國話劇誕生一百一十周年和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這也為本屆壹戲劇大賞頒獎禮增添了更多的使命感。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本屆現代戲劇谷藝委會成員奚美娟以及著名話劇導演田沁鑫壓軸亮相紅毯,現場群星璀璨,氣氛熱烈。陝西人藝院長李宣,上海劇協主席、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經理楊紹林,藝委會成員、旅法作曲家陳其鋼,著名舞台劇導演易立明、周小倩、林蔭宇,著名編劇孟冰,著名演員斯琴高娃、韓童生、郭冬臨、文章、趙立新、劇雪、李志新、方旭、孔雁,青年話劇導演王子川、張一弛,著名劇評家林克歡,香港著名導演高志森、林奕華、司徒慧焯,編劇潘惠森和著名舞台劇演員焦媛,以及來自法國的編舞大師、舞蹈家約瑟夫.納吉、多米尼克.莫西等眾多明星與藝術家在當晚與現場觀眾共同見證了這一年中國戲劇界成就表彰的輝煌時刻。

  整台頒獎晚會緊貼時代的脈絡,將戲劇元素融貫其中,呈現一個別致的戲劇之夜。香港舞台劇演員焦媛的音樂劇《野玫瑰之戀》片斷、舞蹈家侯瑩向戲劇致敬的現代舞,以及上戲《狂飆》劇組帶來的話劇表演,以音樂劇、舞蹈和戲劇為各自特色的現場表演,展現了當代戲劇人與藝術家的卓越風采。

  今年的最終評獎結果是從去年五月一日至今年四月三十日在中國內地上演的華語戲劇中遴選而出。香港戲劇人在本屆壹戲劇大賞的表現十足亮眼,一舉囊括了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舞美三項大獎。其中,著名導演司徒慧焯和鬼才編劇潘惠森憑藉香港話劇團大型歷史劇《親愛的,胡雪巖》雙雙獲獎。該劇以晚清傳奇人物、官商兩棲的紅頂商人胡雪巖戲劇性的一生為題材,借古喻今,引發了一場歷史與當代的對話。

  在《親愛的,胡雪巖》中,導演司徒慧焯以「鹿」為重要意象連綴全劇,複式舞台的多景靈活變換有效控制了場面,暗合着中國戲台的時空流動傳統,而劇中豐富的中國元素如皮影、崑曲女伶、民歌等也讓人目不暇接。編劇潘惠森以切片的方式刻畫了胡雪巖橫跨數十年時光的崛起與隕落。最難得的是,這部戲全由粵語演繹,能在講普通話為主的戲劇節獲得肯定實屬不易。

  與司徒慧焯一同榮獲「最佳導演獎」的是來自香港的著名舞台劇導演林奕華。一台《紅樓夢》,十二位男性全新演繹十二釵宿命,在權利、家庭、情慾中找到了古典與現代的平衡。林奕華用自己的方式訴說出了他心目中的那座紅樓。另外,《紅樓夢》還一舉拿下了「年度最佳舞美獎(包括燈光設計)」。

  十專業獎各有歸屬

  壹戲劇大賞十項專業大獎當晚都一一有了歸屬。「年度大戲」頒發給了陝西人藝精心製作的《白鹿原》。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扛鼎之作《商鞅》獲得了「年度經典復排獎」。

  在「年度最佳男演員獎」的評選中,文章和方旭難分伯仲,一同問鼎。暌違十餘年,文章重回話劇舞台聯手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合作單人劇《每一件美妙的小事》。文章以細膩而真摯的演繹,將母與子的情感對峙、親情中愛與恨的掙扎展現得淋漓盡致。而同樣擅長獨角戲的方旭也憑藉着其在《我這一輩子》和《二馬》中的精彩演繹,也獲得了評委會的青睞。

  「年度最佳女演員」則頒發給了在《海鷗》中有上佳表現的劇雪。新生力量在本屆壹戲劇大賞上也表現不俗。青年導演王子川憑藉《非常懸疑》、《四情旅店》收穫「年度最佳新銳導演」,貼近年輕人焦慮生活的《呼吸》榮獲了「年度小劇場獎」,而「年度最佳人氣獎」則頒發給了舞台廣播劇《三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