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熊貓的魅力/葉 歌

時間:2017-05-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二月二十一日,三歲半的熊貓「寶寶」離開了出生地、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搭上印有自己頭像的專機「熊貓特快」飛回祖籍四川。根據中美協定,熊貓暫住美國,所有權屬於中國,在美誕生的熊貓滿四歲前必須回國。「寶寶」是在四川出生、寄居華府的熊貓美香和添添的第二個孩子,哥哥「泰山」已回國。牠是個「奇跡寶寶」,父母生牠時已近十年無子。牠下面還有個弟弟「貝貝」。

  「寶寶」可謂天之驕女。在母胎中就深受關注。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剛出生,就有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全球放送攝像機跟蹤報道。在華府三年半,每天有超過六萬人關注牠的一舉一動,俘獲粉絲無數。牠離開時,不但有專車、專機送行,眾多美國人表示以後要到中國「探親」。

  熊貓為什麼「三千寵愛在一身」?可能是「物以稀為貴」,瀕臨滅絕的物種更受關注。但絕大多數人對熊貓的寵愛絕對異乎尋常,將牠們當寵物、家人。其實,熊貓是猛獸。牠們腰圓膀粗,「熊掌」犀利,攻擊力、咬合力都不亞於熊。儘管平日舉止懶散,但真動起武來,普通人難以抵擋。大家畏懼黑熊、棕熊,對熊貓卻痴情不改。只因牠們長得「可愛」,我們被牠們憨厚、傻氣的外貌「萌到」了?還是因為羨慕牠們悠閒、舒服的生活方式呢?

  有待達人智士深入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