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清真寺的設計/陳天權

時間:2017-05-23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些利街清真寺設計富有伊斯蘭色彩

  中環有些舊建築,重遊又重遊都不沉悶。每次我沿中環行人自動電梯上行,如果時間許可,便會進入些利街清真寺停留片刻。這是香港最古老的清真寺,一九一五年重建,外觀具有伊斯蘭教常見的洋葱形線條。門旁有一座高聳的呼拜塔,昔日給工作人員登臨以召喚周邊的穆斯林前來禮拜,今天它已成為清真寺的建築標誌了。

  伊斯蘭教嚴禁偶像崇拜,清真寺禁止出現人物或動物圖像,因此不見雕塑和繪畫。但藝術家仍透過不同途徑裝飾清真寺,例如在門頂和柱身加入幾何圖案,在地板鋪上色彩斑斕的地毯,還有在不同地方飾以《古蘭經》經文,同樣達到奪目效果。

  身在清真寺內,感覺比外面涼快,因為樓底高、空間大,又不設桌椅,方便穆斯林進行連串的叩拜和鞠躬儀式。些利街清真寺兩邊牆壁開了多個尖頭窗,鑲了彩色玻璃。中央天花頂有個穹窿,象徵天堂,內側裝設八個八角形的彩色玻璃窗,每片玻璃有花形圖案,正中以阿拉伯文書寫了伊斯蘭教真主的名字。光線從上面和兩側透射進來,倍增宗教氣氛。

  寺內沒有祭台,亦不供奉香燭祭品,但牆身有一處凹陷的壁龕。它背向聖城麥加的天房,讓穆斯林朝着正確方向做禮拜。壁龕旁有一座宣教台,給教長站在上面宣教講道。清真寺布置簡單,別有一種寧靜安詳之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