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向尚盧高達致敬

時間:2017-05-23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艾麗絲華妲執導的《影貼拾趣》,盡顯她對高達的既愛且恨

  今屆康城影展最受行內人注目的電影,必定是法國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Michel Hazanavicius)的《欽敬高達》(Le Redoutable)了。影片以法國新浪潮老頑童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第二任妻子安妮華湛絲姬(Anne Wiazemsky)的自傳為藍本,重塑一九六八年五月風暴前後,二人的情史與高達拍攝革命電影的歲月。導演挪用了高達上世紀六十年代採用過的多種創新時尚手法,如三原色、字幕卡、廣告背景、聲畫割裂等,手法介乎揶揄與致敬之間,借高達的伎倆拍攝高達一生中關鍵一年的故事。

  《欽》片自開拍以來,一直不被外界看好,因高達在影迷心目中,早已享有神級地位。不過,哈札納維西斯聰明地以喜劇作包裝,令一切挖苦諷刺變得無傷大雅。以戲論戲,《欽》片當然未及高達影片的深度,但對不甚了解高達的觀眾來說,總算娛樂性豐富。可惜導演只顧消費高達的形象,將高達寫成缺乏自信的「萌塞」小人,並不斷臨摹風格玩in-joke,對故事與人物也處理得粗淺簡陋,未免野心過低,令影片流於膚淺表面。

  今屆康城的非競賽部分,放映年屆八十八的法國新浪潮之母艾麗絲華妲(Agnes Varda)的紀錄片《影貼拾趣》(Faces Places),華妲聯同硬照攝影師JR跟小鎮居民拍照,並將巨型相紙張貼外牆作實驗。片中屢次提及其老友高達,最後更到訪高達於瑞士的居所,但華妲卻慘吃閉門羹,傷盡她的心。影片盡顯華妲對高達的既愛且恨,並能一窺高達調皮一面,情感深刻動人。華妲身體力行,向後輩示範了如何拍出向高達致敬的佳作。

  文:王勛

康城

直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