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薛多羅娃與港樂激情「共舞」/李亞清

時間:2017-05-23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來自阿根廷的探戈舞者雅蒂雅加(前排左)、沙樂法翩翩起舞

  風情而動感的手風琴聲,和弦樂交織成對話,眼前,一對舞者正跳着懾人心扉的南美探戈……本月十三日晚上的香港文化中心舞台儼然變成了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酒吧。在舞者的點綴下,香港管弦樂團與著名的手風琴獨奏家薛多羅娃合作演繹的「探戈之父」皮亞佐拉創作、具爵士風及古典音樂元素的新派探戈音樂激情熱烈,令人回味無窮。

  輕裝上陣 專業水準

  開場曲《班多紐手風琴協奏曲─「阿空加瓜」》,已讓聽者感受到薛多羅娃的演奏功力之深。這首樂曲跟隨傳統協奏曲的形式,由三個樂章組成,節奏氣氛各有差別,並不乏華彩樂段,而薛多羅娃的演出一氣呵成、堪稱完美。第一樂章沒有前奏,開宗明義是首堅定的探戈舞曲,鋼琴、敲擊樂和尖銳的弦樂和弦鞭策着手風琴前進。薛多羅娃以手風琴奏出發人深省的華彩樂段,接着引入抒情的中段;又一個華彩樂段過後,探戈再次響起,音樂一直舞動着,最後戛然而止。

  在意味深長的第二樂章之後,第三樂章樂曲重拾探戈風格,薛多羅娃的手風琴主奏在弦樂的推動下快速行進。樂章在結束時,一改街頭探戈舞曲的風格,轉而氣氛嚴肅凝重、分量較重的樂段。薛多羅娃的演奏,時而熱烈奔放、時而婉轉哀傷,加上充滿魅力的演奏肢體語言,以手風琴奏響探戈,可謂技藝高超,收放自如。對於這首作品,她不僅將自己的手風琴聲部詮釋得較為充分,與港樂的配合也是默契十足。

  作為港樂「太古輕鬆樂聚」系列音樂會的特點之一,演奏者們輕裝上陣,身着「太古輕鬆樂聚」T恤、牛仔褲,一上場就拉近了和聽者之間的距離,營造出輕快的氛圍。雖說裝扮隨性,但他們的演奏水準絕不馬虎。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冬天》中,港樂的弦樂組與手風琴、舞者相得益彰。比如開端時恍如穩定腳步聲的低音線條,還有突出的小提琴聲部,給整首作品的呈現帶來不少亮點。

  當晚另有一首演出曲目,非皮亞佐拉創作,是法國作曲家安祖利專為薛多羅娃而寫的《皮亞佐拉主題幻想曲》。薛多羅娃在演出此曲前說道,此次為這首作品的世界首演。安祖利的音樂語言糅合了許多音樂風格,節奏緊湊而富有變化,旋律扣人心弦。在這首作品中,薛多羅娃的演奏技巧和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

  探戈舞者與觀眾互動

  探戈與交響樂相結合,如今已是一種頗為普遍的演出形式。而在二十世紀中期,探戈還被認為是種專屬布宜諾斯貧民的舞蹈,交響樂團卻明顯象徵西方音樂精英,阿根廷作曲家皮亞佐拉將兩者共冶一爐的做法,在當時並不受擁護傳統探戈的人歡迎。但正是他的決心,和將兩種音樂混合寫成的多首探戈作品,讓探戈最終登上了音樂的大雅之堂。

  兩位來自阿根廷的探戈舞者雅蒂雅加、沙樂法,為本場音樂會帶來了更高的觀賞度。最後的演出曲目,是被大家所熟知的《自由探戈》。引子奏出,在手風琴飛快的滑音之後,充滿動感的樂段響起,兩位舞者隨樂起舞,踢踏清脆,吸引眼球。樂曲動力澎湃,節奏壯麗,強勁又充滿感染力的節奏動感。

  讓意猶未盡的探戈樂迷、舞迷們驚喜的是,港樂特意安排了一支由手風琴、大提琴和結他組成的三人樂隊,在演出結束後於文化中心大堂繼續帶來探戈音樂。在幾首風格輕快的街頭探戈舞曲之後,《自由探戈》的旋律再次響起,兩位舞者從樓梯上輕盈移步到人群前,激情起舞。隨後,沙樂法邀請觀眾走入「舞台」,並和雅蒂雅加現場示範基本舞步,眾人一同感受探戈的美妙。

   (港樂及張偉樂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