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張宇:傳承戲曲大有可為

時間:2017-05-23 03:15:53來源:大公網

李亞清香港特區京崑劇團團長張宇   周嘉儀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由中華文化城有限公司、上海京劇院聯合主辦,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CCTV空中劇院港澳行」之「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五月二十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圓滿落幕。有份出演「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的香港特區京崑劇團團長、春秋戲曲創辦人張宇在演後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難掩喜悅道:「身為一名票友,可以站在舞台上演唱祖國的國粹,甚感光榮。」

  在當晚舉行「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中,張宇與京劇張派藝術家吳春華對唱京劇《武家坡》,「因為是演唱會,也因為時間有限,每一位戲曲演員都在短短時間內,拿出了自己的看家絕活。」張宇笑說。原為香港地產商的他,受國粹文化吸引,師從京劇藝術家馬連良義子馬長禮,並成立香港特區京崑劇團,擔任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創會理事等職。在他看來,京劇傳承可另闢蹊徑,即「戲曲發展產業化。」通過文化審視商業,並通過商業手段輔助文化發展與繁榮。

  香港回歸二十年,張宇認為,中國戲曲在香港的推廣遠遠不夠,「特區政府撥給戲曲的經費很多,但願意投身其中的經營團隊太少。其實,香港是一個中西合璧的城市,南來北往的人很多,喜愛欣賞粵劇的觀眾雖是大多數,但亦有喜愛京劇、喜愛崑曲的觀眾。」再加上明年將投入使用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這一切都讓他覺得,在香港傳承中國戲曲大有可為。

  「不論是京劇、崑曲,抑或是粵劇、黃梅戲、越劇,都不應割裂來看,齊頭並舉才是制勝之道。」張宇表示,為了令香港戲迷領略京劇之美,劇團將上演京、粵劇結合新劇《香妃情》,「粵劇與京劇的對接,是傳承這兩大戲種的一種方式和創新。」他指出,如今戲曲傳承的最大難題是:「令年輕人望而生畏。」為拉近年輕人的距離,張宇在舉辦演出時,特意將傳統經典唱段改編成京歌,以深入淺出的形式,降低欣賞門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