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周博士/吳以然

時間:2017-05-21 03:15:52來源:大公網

  九十年代初,初任副刊編輯時,我的前任是位博士,人稱周博士。這位法國索邦大學的博士如何淪落香江?我至今不知,只知他在港還經歷了兩次婚姻。

  周博士,無錫人,北京外國語學院法語專業畢業;有着南美人的一頭鬈髮,黢黢黑,醒目的獅鼻,大氣而性感。一次他頂着個剛理的髮型炫美,鄰坐的陳夫子掩着嘴說:「我看像個地盤工!」他也不惱。當時京城雜文家舒展針砭時弊,篇篇來稿都讓人捏把汗。偶有一次,寄了篇以他妻子「楊玉玲」為筆名的言情散文。周博士拆開稿件時很意外:「哇,散文呱!」那個呱字,道地無錫腔,笑得我前仰後合。周博士穿着很講究,是編輯部少有的平日裏也穿西服上班的編輯。他當時寫着一個「環球珍聞」的專欄,筆名直言不諱「單孤」。

  周博士是少有的被我邀請來家作客的同事,因為他喜歡孩子,應該說喜歡馴服的孩子。自從我告訴他,我兒子不願去香港有房無園的幼稚園後,他挺同情孩子。一次我兒掛在鐵門上就是不肯下來去幼稚園,我為轉移他注意力,就誘導他背唐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我問:「什麼叫欲斷魂啊?」兒子答:「呶,我現在就是欲斷魂。」笑得我上班就告訴周博士。他聽了,神情黯然地說:「不要虧待孩子,假日我帶『欲斷魂』去玩。」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