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百日照/葉 歌

時間:2017-05-21 03:15:52來源:大公網

  今年一月二十日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一眨眼,百日已過。媒體、大眾紛紛給出「成績單」。特朗普本人則一面貶斥此舉荒唐,另一面又吹噓他的百日成就史無前例。

  美國總統出任百日即面臨評估的傳統始於一九三三年。當時美國遭遇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歐洲大戰在即,羅斯福一上台就大刀闊斧實行新政,在國會支持下通過一系列法令、法案,務必要將美國民眾從絕望的深淵中解救出來。正因為時局艱難,大眾才如此信賴總統的領導能力,萬眾一心,讓他在短時間內完成了重要任務。

  而特朗普競選時鼓吹「美國第一」,聲稱要和「佔便宜者」在外貿戰中拚個你死我活,唆使「草根」推翻「精英的壓迫」。上台後,他依然通過推特發表煽動言論,激化社會矛盾。不過某方面他似乎學乖了。他起初對資深官員的經驗嗤之以鼻,以為治理國家就像開公司,他一人說了算。孰料非專業人士一再添亂,預期要推翻「奧記健保」、驅逐非法移民的方針大計屢遭挫折,連任命最高法院法官的唯一成就都是議會的共和黨人改變規則才成功的。難怪左派嘲笑他像拖欠功課的大學生,期限將到才匆忙動筆,給出稅改急就章。

  當然,百日不能看到老,也許特朗普日後會逐漸進步。但此刻,他的「百日照」已為娛樂圈提供了大量喜劇素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