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做客的禮儀/小 雪

時間:2017-05-20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巴黎周末市集的花檔/作者供圖

  那是我第一次去法國朋友家做客,是女兒幼稚園同學的家庭生日會。那時候剛到法國,對於去法國人家裏做客我心中除了有點小激動,還有些忐忑。

  那個星期天的上午,我心急如焚的走遍了家附近的五個大大小小的超市和每一個街頭的花店,竟然沒有一個開門!我需要的,僅僅是一份像樣的禮物去參加一個午飯敘會。我鬱悶的駐足在街口看板下的陰涼處,無奈的擦着額頭上的汗珠。

  所以,今天我要寫的《做客的禮儀》的第一條便是:永遠不要等到星期天再準備禮物!因為,在法國,星期天幾乎沒有商店開門。那麼,我的第一次做客,最後是如何買到禮物的呢?

  當我站在街頭東張西望的時候,看到一位法國老奶奶拎着個竹籃子從我身邊走過,裏面有水果,芝士,還有一束花!我這才想到星期天才會有的小廣場農貿集市。我穿過幾個不太熟悉的小巷,終於找到了那個「救急」的集市,我直接走到了賣花的攤位。

  「你好,我中午要去朋友家做客,是一次聚餐,請問,我買什麼樣的花合適?」我決定問一下花攤的老闆以獲取「專業」答案。

  「這些都不錯,玫瑰,百合,繡球,康乃馨……」他一口氣還說了好幾種我完全沒聽說過名字的花,「除了菊花和黃色的花,都可以!」

  這位老大爺解釋道,菊花一般是送去葬禮的;黃色呢,在法國代表男主人不忠的隱意。

  「我正想說這束黃色的玫瑰很漂亮,結果送花還有這樣的規矩。可能送酒更簡單一些。」我念念不忘眼前這束艷麗的黃玫瑰。

  「噢不姑娘!在法國做客是不能送酒的。」看我一臉茫然,老大爺繼續說:「法國的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品酒習慣和品味,也會有一定的藏酒。如果做客的客人帶酒去,意味着這位可能覺得這家主人沒有足夠好的酒招待大家。」

  所以記住了,去法國人家做客,不能送菊花或者黃色的花,不能送酒。巧克力和糖果類是不錯的選擇。從老大爺那裏用香水百合搭配了一把清新淡雅的花束,我趕緊回家準備收拾出發了。

  關於赴約時把握時間的問題,答案是四個字:不要準時!想想法國人的散漫特質,多給主人留一點緩衝時間來收拾和準備,是法國人的習慣和禮儀。所以,晚到十五分鐘,是標準的「敲門時間」。

  關於就餐,和通常的西餐習慣沒有太大區別。只記住一點,蔬菜沙拉並不是頭盤,而是要和主食一起吃。為什麼?這是法國人的小伎倆。沙拉裏的蔬菜葉子是用來裹住主食裏的醬汁的!

  也不記得去了多少次法國朋友家做客以後,我偶然和一位主人聊起第一次買花的故事,他哈哈大笑:

  「我們法國人是不是有太多規矩?不過請相信我,法國人的規矩有多少,破壞這些規矩的人就有多少!遵循規矩,這不太像法國人!哈哈哈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