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我忙我光榮?/葉 歌

時間:2017-05-19 03:16:22來源:大公網

  美國社會學家發現,影視明星、社會賢達都是大忙人。他們總稱:上午要拍戲,下午要開會,晚上還要寫自傳。過去有錢與有閒緊密聯繫。普羅大眾的想像中,富貴階層不用勞作就可以吃喝玩樂、花天酒地。不知從何時起,忙碌才是身份地位的象徵,顯示「供不應求」,大受追捧,非你不可。不僅工作上這樣,人際交往也如此。老闆對你器重有加,信賴你的能力,上班時當然會多多分配任務。即便在休閒場合,一晚趕兩、三場宴請,邊抱怨忙不過來,邊心中竊喜,也是人之常情。

  但真的越忙越好嗎?社交媒體流行,手機、電腦逐漸侵佔生活中所有的空間,損害人際關係、情感交流,也無益於自我的成長,因為適度獨處、思考才能給靈魂自由。

  同樣,學校(school)的希臘文詞根是「閒暇」,如今的教育制度讓學生多做功課、多考試,剝奪他們想像、創造、發展、批判的空間,多半製造出人雲亦雲的、「機器」,與教育的宗旨大相徑庭。

  慶祝「勞動最光榮」的「五一」勞動節剛過。我唱反調倒不是偏要殺風景。一是看到新媒體、高科技的負面影響,二來也希望大家關注勞動者本身的權益。對那些打三、四份工才能維持一家老小生計的,忙碌與其說象徵「光榮」,不如說暴露了不得不勞作的無奈和悲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