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萬幾宵旰忙中趣/陳煒舜

時間:2017-05-19 03:16:22來源:大公網

  古代帝王因孫傳子的故事,不止一宗。清代也有聖祖玄燁因疼愛高宗弘曆,而傳位世宗胤禛的故事。實際上世宗能力本強,高宗惹祖父憐愛,充其量只是錦上添花罷。更有甚者,關於世宗奪位的傳聞,史家迄無定論。世宗原為雍親王,即位後改元雍正,以表正統,也予人此地無銀之感。不過康熙後期皇子爭立,世宗能韜光養晦,聖祖自然看在眼裏,故臨終前讓世宗代為祭天、祭祖,傳位之意呼之欲出。而世宗登極後,建立有效的選儲制度,雷厲風行地整頓吏治,設軍機處、設立密摺制度,改土為流、攤丁入地、廢除賤籍,多有善政,誠不負其父所託。

  世宗鮮有巡幸遊獵,而批閱奏摺則終年無休,現存其滿漢文朱批達四萬一千多件,少則幾十字、多則數千字,批示非常認真,且每可見其個性。如其批田文鏡摺曰:

  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就是這樣皇帝!爾等大臣若不負朕,朕再不負爾等也。勉之!

  有的頗具幽默感,如怡親王允祥等請安摺,批曰:

  朕躬甚安,爾等安好?朕確為爾等憂慮。所憂慮者:當爾等肥壯而返還時,恐怕認不出來也。

  手足之情躍然紙上。又如有犯官於獄中請求赦免,內有「辜負天恩,羞懼交並」等語,批曰:

  知汝懼死實甚,然羞則未也。

  此人讀罷恐有冷水澆背之感。從書法角度來看,世宗朱批多為行楷,遒雅謹嚴,整潔而少塗抹,極見功力。

  世宗少時所受教育嚴格,學問亦佳,頗有著述。其文集有三十卷,詩集包括《雍邸集》七卷及《四宜堂集》三卷,共錄詩作五百多首。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